中國即將在9月中旬舉辦「海峽論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6日)表示,對於是否要率團前往廈門參加,還沒跟黨中央進行最後的商量決定,但王金平也表示,「我希望有這個機會去」,邱毅則大喊,「我和黃智賢都去不了」。

今天王金平出席國民黨全代會,回應是否會率團參加海峽論壇,他說「還沒跟黨中央做最後的商量決定,希望有機會能夠前往」。對此,邱毅則在微博發文,稱由於蔡總統以《反滲透法》恫嚇,並對即將進行的「海峽論壇」發出禁令,所以我和黃智賢都去不了。

對外傳王金平及將前往參加海峽論壇,而且有望與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會面,邱毅疑惑表示,「王金平可以率團去,蔡英文准行,大陸也敬為主賓,我卻真的迷惑了,誰告訴我為什麼? ​​​​」對於不能前往中國與會,他感到十分懷疑。底下網友則解答,「因为王金平不是统派,而你們是堅定的统派」,也有中國網友酸「大陸到底是誰在辦這些活動? ? ?這些人不是被收買了就是草包飯桶」、「統派在兩岸說難聽點都沒市場」。

對於陸委會建議國人不要參與,王金平則回,沒有看到這個消息,並表示會走該走的路,也希望能營造兩岸比較和諧的氣氛,為兩岸的穩定做出和平貢獻。

陸委會3日發表聲明,公布三項禁令,一、禁止在台辦理海峽論壇活動,不希望我方人士參與視訊會議。二、禁止中央機關人員參與,也不樂見我國地方政府與會,呼籲民眾團體請勿輕易參加。三、禁止參加消滅中華民國的「民主協商」及推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前立委邱毅質疑為何王金平可以去海峽論壇。   圖:翻攝自「邱毅台灣」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