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6)天在記者會上表示,查獲了577件非醫用口罩,以及83萬件偽標MIT的口罩,都遭到海關扣押,當中包含國家隊廠商。不過指揮中心隨後又改變說法表示,這83萬件遭查扣的口罩還無法確認有無國家隊成員。

指揮中心物資組組長蔡壽洤表示,海關在加利事件發生後,進行口罩逐批抽驗,在810日到93日期間查到非醫用口罩進口,以及83832片口罩偽標MIT口罩,目前都是扣押的狀態,並未流入市場。指揮中心原先表示當中包含國家隊成員,但隨後又改口「尚未確認」。

蔡壽洤指出,這些偽造MIT口罩因標示不實,貿易局會裁罰,至於刑事的部分交由檢調處理。而非醫用口罩的部分,在還沒有調查出確切的犯罪事實以前,都認定為正常商業用途,待進行完更詳細的調查,並了解流向管理後,會盡量在兩週內和大家報告結果。

對於大家都很關心是否有其他口罩國家隊混充非醫用口罩,蔡壽洤表示,因涉及業者的商譽,需要更嚴謹的調查,指揮中心成立以來都抱持公開透明的態度,最終結果一定會如實報告,不可能會有所隱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