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蒙古自治區這學期推出國家統編漢語教材,引發蒙古人大規模抗議與罷課。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3日報導,該報一名記者前往當地採訪時遭到拘留,並被驅逐。

美聯社(AP)4日報導,洛杉磯時報北京分社社長蘇奕安(Alice Su)證實自己就是事主,但她拒絕對此事進一步評論。

內蒙古自治區官方近期推出全新教育政策,要求當地以蒙古語授課的小學從新學期開始改用國家統編漢語教材,此舉引發當地蒙古族民眾反彈,並上街抗議。

洛杉磯時報報導,當地政府已開始大規模鎮壓,但仍有大量蒙古學生、家長投入捍衛母語的抗爭,不少蒙古警察甚至為此罷工,拒絕逮捕同胞。

報導也提到,一名洛杉磯時報女記者在呼和浩特一所學校內遭便衣警察包圍,隨後被押上警車送到警察局,且不允許與美國大使館通話。

報導稱,過程中,一名警官用雙手掐住這名記者的喉嚨,並將她推入牢房,關押了4個多小時,最後3名政府官員和一名警察將她帶到火車站,強迫她搭車離開內蒙古。

據美聯社,雖然洛杉磯時報並未提及遭驅逐的記者確切身分,但撰寫上述報導的蘇奕安已證實,自己就是事主,不過她不願進一步置評。此外,中共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宣傳部也未對此事作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