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下旬開始,中共下令停止在內蒙古自治區的學校中,用蒙語授課,引發當地民眾的抗拒,爆發新的民族問題

中國境內的蒙古族人約600萬(蒙古國人口才300多萬),比藏人少一些,更少過維吾爾人。因為被漢化程度比較深,所以不如上述兩個民族與當局的矛盾那樣深。矛盾的主要議題多在環保問題比較多,大量的草原被破壞。沒有像藏維兩族那樣到了要被種族滅絕的你死我活的鬥爭程度。然而現在還是逃不了被加速漢化的命運。因而也像藏維兩族那樣,被迫走上街頭。

這次抗爭有兩點值得注意:

第一,公務員參加抗爭。內蒙古廣播電視台有300多位員工集體簽名反對漢語教學政策,拒絕成為中共統戰的工具。這是官媒,他們拒絕姓黨姓習!這在西藏、新疆沒見到過。300多人不是小數目,我相信其中有漢人參與,也就是打破了民族界限。他們敢於出來,應該與目前的國內外局勢有關,反共反習的思潮在中國內部逐漸發酵。

第二,已經有人以墜樓來抗議。內蒙古阿拉善盟政府辦公室的33歲蒙古族女公務員蘇日娜於9月4日早晨在住所墜樓身亡。網絡流傳死者遺書顯示,蘇日娜之死與近期蒙古族人保護蒙古族語言有關;又指她因為保護本民族語言,上書請願無果。在她之前傳說已有3人墜樓。這種抗爭方式與去年香港反送中運動初期發生的事件類似,以此激發運動的擴大。

對這些抗議行動,當局的鎮壓也絕不手軟,公安部門公佈參與遊行者的大頭照進行通緝,人數達129人,明顯就是當敵我矛盾來處理。這種手法充滿習近平的紅衛兵風格,那就是全盤打擊,連一貫的分化政策也不搞了。這勢必引發更激烈的衝突。

在中共歷史上,唯一當過大官的少數民族就是蒙古族的烏蘭夫(雲澤),他是開國上將,是中共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的政治局委員,擔任過國家副主席(胡耀邦時代)。文革一爆發,烏蘭夫就被批鬥軟禁,罪名是搞民族分裂與獨立王國。其後雖然他受到周恩來保護,但是牽連出來全內蒙古的肅清「內人黨」(內蒙古人民革命運動黨)案件,其酷刑駭人聽聞,包括標新立異的穿指甲、掏肝臟、壓油板、拔人河、上吊、打夯、割舌頭、割鼻子等等。受迫害致死的數以萬計。後來雖然平反,其傷痛在蒙族人民中絕對不會隨風而去。

烏蘭夫的孫女布小林(紅三代)現在是內蒙古自治區政府主席,且看她如何面對歷史與現在自己民族的命運。

習近平滅絕蒙古族

在中國有傳說習近平也是蒙古族人,他的故鄉陝北就毗鄰內蒙,他的鼻子也是蒙古式的,所以他非常重視內蒙的朱日和軍事基地,因為這是成吉思汗揚鞭掃蕩歐亞的起始點。然而既怕死又無能的習近平,學得了成吉思汗的汗毛嗎?如果他確實是蒙古族,也只是「蒙奸」而已。

習近平這項滅絕蒙古族的行動,必然也得罪鄰近的蒙古國。在今年初武漢肺炎流行時,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在2月27日特地到北京見習近平,還送了3萬頭綿羊。回去隔離14天後,蒙古國通過「蒙古文字國家大綱」,宣佈2025年起全面恢復使用「回鶻式蒙古文」,即俗稱傳統蒙古文,廢棄現時由前蘇聯時期開始使用的字母文字系統。顯然,他是想顯示蒙古獨立性的「非俄化」取得習近平的支持。然而這次的內蒙漢化,顯見是習近平出賣了他,是不是與俄羅斯聯合打壓蒙古,值得觀察。

習近平對蒙古族的打壓,必然會激發「蒙獨」,也會有些人逃往蒙古國避難,以蒙古國為基地支持蒙獨。西方國家應該關注事態的發展。

最近中國挑起與印度的邊界衝突,被印度軍隊打敗。我曾經在本欄表示中國不但折兵,還賠了印度三妻四妾。最近的消息說,印度軍隊裡有藏人在內,藏人進入西藏可說是打回老家去。對迷信武力的中共來說,也許這是最好的辦法。藏人這樣,維吾爾人也會這樣,未來蒙古人也是如此。中國國民黨如果在台灣呆不住,歡送他們「反攻大陸」,如果他們不只是想騙吃騙喝的話,實際上他們遠遠不如藏維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