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口罩國家隊加利公司在8月間驚爆進口337萬片中國製的非醫用口罩,魚目混珠的與醫用口罩併行混入實名制通路,這類事情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事發之後,加利公司老闆林明進也於昨 (4) 日嗆聲要退出國家隊,口罩風波持續蔓延。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於今 (5) 日表示:昨天下午已派人前往54加受徵用廠商了解狀況,而且從6月起便有措施掌握進出口口罩品質。她指出,口罩國家隊都相當具有榮譽感,加利公司是個案,經濟部並未發現其他犯罪情況。

王美花在出席嘉年華活動時,在熱氣球上寫下「防疫有成」4個字,卻又爆出300多萬片中國製口罩流入台灣口罩國家隊,輿論一樣指向3月時就進口近7萬中國口罩賺取差價獲利的林明進。令人納悶的是,為何3月份已查到近7萬片口罩的流入,如今高達300多萬片的口罩流入竟然沒被掌握?

對此,王美花表示:「第一時間就發現有違標的事情,這樣的情形當然不可以,口罩不是在台灣做的,所以將近7萬片就被我們沒收了。這個情形跟他直接進大陸口罩來混參是不同的事情。」針對防疫管理漏洞的質疑,她似乎採取不回應的否認態度,只是一再強調會進行「比較嚴格的流向管理」,她也表示:「目前經濟部還沒有掌握到其他的,昨天下午已經派人到我們所徵用的54家的廠商,再去看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