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中旬中國將舉辦「海峽兩岸論壇」,目前傳出國民黨將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率團出發。對此,陸委會表態禁止「消滅中華民國的民主協商」。外界質疑是在切斷兩岸的溝通管道,而前總統陳水扁則有不同看法,他表示,台灣離中國越遠,國際空間越大。

前總統陳水扁則力挺政府,他說:「捷克參議院議長和布拉格市長訪台造成轟動,這是台灣正式外交與城市外交雙引擎推動的典範。」陳水扁強調,其中的前因後果都跟中國有關,因為過去只要中央和地方政府跟中南海或上海走得太近,台灣就出不去。他更強調,「其實國際舞台大的很,台灣要走向全世界。」

陳水扁回想起過去擔任市長時,推動的首都外交補正是外交不足的計畫。他舉出幾個例子,像是1995年他親自率團赴荷蘭海牙出席的IULA國際地方政府聯合會年會,並赴波蘭與華沙結盟姊妹市。他也曾在1997年4月再度率團到印度洋的模里西斯參加IULA年會,且在大會主席智利聖地牙哥市長芮維內支持下,爭取到了「世界首都論壇」(WCF),並在隔年5月於台北市舉行會議,他還表示,當時美國華府貝利市長和華沙市長史威西基等都有與會。

陳水扁大嘆,可惜馬英九市長上台後,台北變成中國的普通城市,終於被北京取代而成絕響。他暗酸馬英九太過親近中國,而喪失國際優勢。

陸委會於3日公布三項禁令,一、禁止在台辦理海峽論台活動,不希望我方人士參與視訊會議。二、禁止中央機關人員參與,也不樂見我國地方政府與會,呼籲民眾團體請勿輕易參加。三、禁止參加消滅中華民國的「民主協商」及推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由於這三條禁令引發外界抨擊,質疑蔡政府是否要全面阻斷與對岸的交流活動。

 

前總統陳水扁喊出:「台灣離中國越遠,國際空間越大」   圖:翻攝自陳水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