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往生者骨灰都會放置在靈骨塔,但中國天津市濱海新區中塘鎮一處,竟出現「住宅式」靈骨塔,在外觀與一般房屋無異的集合式住宅中,居然每間房都是6坪至15坪不等的「靈骨房」,家家戶戶門口懸掛著「X氏祠堂」的牌匾和大紅花。這樣的靈骨塔還很受歡迎,根據業者說法,僅花費一週就賺入約5000萬人民幣(約2.1億新台幣)。

所謂死者為大,家屬在為已逝親人辦理後事時,只要在能力所及,都會想要做到最好。一般中華文化常採用土葬、火葬來安葬,其中火葬又會將骨灰放置在靈骨塔,方便家屬未來能夠祭拜。然而,傳統習俗與時俱進,靈骨塔似乎已經不是唯一選擇,天津市濱海新區中塘鎮一處,林立著大樓群,外觀與中國普通居民小區無異,但對外窗戶一律都為黑色。深入了解後,才知道這處的16棟大樓,居然都是靈骨塔。根據業者說法,他斥資3億人民幣,將此處原本的公益靈骨塔,改建成住宅式靈骨塔,更號稱「華北地區第一家」。

每棟大樓每層約有25間房,每間房約6坪至15坪不等,每間房的門口都懸掛著「鄭氏祠堂」、「孫氏祠堂」等各種姓氏的牌匾及大紅花。根據裝修工作人員表示,每間房的價格不等,依裝潢等級定價,如使用漢白玉,少說得18萬人民幣(約77萬新台幣)起跳。另外,樓層高低也會影響價格,像是地下室「最接地氣」價格極高,最低也要46萬人民幣(約200萬新台幣)。

即使價格不便宜但買氣還是相當活絡,業者指出,「骨灰社區」市場很搶手,一週就能賣出約5000萬人民幣(約2.1億新台幣)。工作人員也指出,該區已經有3000千多個家族入戶,骨灰甕數量接近十萬個。然而,根據中國法規,此處墓地在性質上屬於公益靈骨塔,並無買賣資格,所以業者的作法已經違法。

不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業者為了規避公益性墓地無法經營的管理條例,將此處墓地的「買賣合約」改為「租賃合約」,長期租賃一次就租50年,幾乎與買賣無議。

天津市濱海新區中塘鎮一處,林立著大樓群,外觀與中國普通居民小區無異,但對外窗戶一律都為黑色。深入了解後,才知道這處的16棟大樓,居然都是靈骨塔。   圖: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