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近日屢屢為武肺疫情憂心,甚至警告疫情不能隱匿,現在才剛始大流行。不料,美國國務院稍早發出聲明,無疑為全球公衛投下一顆震撼彈,美國不但要終止與世衛的關係,最快明年7月就退出WHO

由於WHO早前被美國務卿蓬佩奧指控,譚德塞早在2017年任世衛組織負責人之前就「已經被中國收買」,美國總統川普更在七月正式通知國會,美國已退出世衛組織。川普表示,美國將終止與世衛組織的關係,因為其拒絕執行美方要求的改革,美國將把這些資金調配至世界各地的緊急公共衛生所需,川普還指責世衛組織出於中國利益而掩蓋武肺大流行的規模。

稍早,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轉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塔格斯發表聲明說:「當美國總統川普宣佈退出世衛組織時,他曾明確表示,美國將尋求更透明、更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美國將在2021年7月6日正式退出(世衛組織)。自美國總統宣佈這一決定之時起,美國政府一直都在努力尋求能夠擔負世衛組織職能的合作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