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ěk Hřib)訪台最後一天,今(4日)舉行媒體見面會,賀吉普引用捷克分析師的數據,批評中國曾承諾對捷克大幅投資,但卻幾乎都沒實現,且也沒任何技術上的轉移或是投資的互惠、互利、共享。他更直言,中國對捷克的投資效益「完全被高估」。

賀吉普上午於香格里拉遠東國際飯店舉行媒體見面會,由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主持,並接受媒體聯訪。

談及訪台6天行程滿檔、收穫也滿滿,賀吉普提到,已跟華航公司高層討論台北、布拉格的直航,並前往台北市立動物園看穿山甲,將借殖2隻穿山甲,盼在布拉格動物園繁衍後代,也前往工研院參觀,得知台灣各地有很多工研院的分點,期盼之後工研院也能到布拉格設點,促成台捷科技合作。

此外,賀吉普也宣布明年台捷將有兩大重要文化交流,分別為新藝術巨擘、捷克國寶級藝術家阿豐斯.慕夏(Alfons Maria Mucha)作品將來台巡展,以及布拉格愛樂將來台巡演。

布拉格愛樂總監卡利斯多娃(Kateřina Kalistová)表示,很榮幸宣布布拉格愛樂團明年10月將來台灣演出,預計於8日在高雄、9日在台中、10日在台北巡演。

會後,媒體詢問賀吉普長期以來一直對台灣展現支持,更與台北市締結姊妹市,因不認同「一中」原則而與中國的北京、上海解除姊妹市關係,是否曾感受到來自中國的威脅?賀吉普坦言,確實因為結束跟北京的姊妹市關係而遇到一些小小問題,但他也想強調,當初跟北京建立的關係,主要是由為中國市場利益導向的政治人物、記者所發起的夥伴關係;另外,也看到中國故意取消本來已經預定好要舉行布拉格愛樂團的巡迴演出計畫。

賀吉普也說,針對捷克親中政治人物、中國對捷克的影響,中國2013年到2015年承諾對捷克有大幅投資,但最後這些投資承諾幾乎都沒實現,只有非常片面、少數的有落實,且落實都是以併購方式,併入現有、本來存在的公司,並沒有任何技術上的轉移、投資上的互惠互利共享。

賀吉普表示,特別現在疫情相當嚴重的情況下,看到中國經濟成長不斷下滑,他可以蠻肯定地表示,這些投資承諾近期、未來之內也不會落實。

此外,賀吉普更引用捷克分析師分析中國對捷克的經濟影響,他指出,其中提到所謂的中國投資,造成捷克媒體生態越來越差,且所謂中國對捷克的投資效益「完全被高估」。總體來說,中國對捷克造成的GDP影響不到1%。

賀吉普強調,中國在捷克所有外資投資當中,佔了不到0.42%,是非常低的比例,且中國對捷克出口也只有1.5%,且2017年之後也不斷下滑。以實際數字來看,其實經濟上中國對捷克的影響,真的並不是我們跟中國之間關係的主要影響因素。

布拉格愛樂樂團總監卡利斯多娃。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