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路線向來被外界視為「親共」,黨發言人王炳忠更是代表性人物。不過,由於立場過於鮮明,嚴重影響新黨選情,因此黨內掀起「理念派」與「選舉派」之爭,呈現一種「親共」或「反共」裡外不是人的尷尬局面。

新黨路線之爭近日檯面化,王炳忠首先爆出理念派與選舉派之爭,前主席郁慕明日前也在臉書爆料全委會會議記錄,會議中顧問認為王炳忠給人的印象是「共匪」,每當新黨召開記者會由王炳忠發言時,就會有人問他(張)怎麼找這麼「親共」的人出來。新黨顧問強調,即使受到中國的支持,但新黨在台灣還是沒票。

不過,會議中黨委林明正也指出,只要掛上新黨,就會被貼上「共匪」標籤,跟王炳忠無關,但若新黨不與共產黨對話,那跟國民黨有何不同?郁慕明也力挺王炳忠,認為如果為了選票要怕被人家戴紅帽子,那跟國民黨搞「親美反共」的歷史回頭路有何不同?新黨何不乾脆關門算了?

新黨「理念派」與「選舉派」之爭浮出檯面,郁慕明雖然已經從黨主席位退下,但近日仍不斷在臉書上喊話。郁慕明表示,現在有一些人蠢蠢欲動想回國民黨,還有的走歷史回頭路重喊「反共」、「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過時口號,然後用盡心思要把他們切割掉。郁慕明2日也點名想切割他的人,正是新黨秘書長潘懷宗,以及另一位「藏鏡人」。

郁慕明向潘懷宗喊話,如果想要坐在秘書長的位置,就應該全心全意在黨部坐鎮,這樣才能形成輔佐新任主席吳成典的團隊。郁慕明強調,新黨的大方向一直是「反獨促統、國家統一、民族復興」,如果拋棄了這個大目標,就像現在早被掏空靈魂的「中華民國」,新黨就會淪為行屍走肉的一具空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