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宣布明年元旦起開放美國含瘦肉精豬肉、月齡30以上牛肉,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3)天召開記者會,質問政府開放美豬究竟能得到甚麼?不過,當現場媒體提問「當初國民黨執政時開放美牛,幫台灣換到甚麼好處?」時,全場靜默約10秒,立委葉毓蘭才回答:「換到和平」。

政府開放擴大美豬、美牛,國民黨首先反對,立法院黨團召開「台美關係真進展?」記者會,質疑擴大開放究竟能為台灣換到甚麼好處?但尷尬的是,現場媒體提問「當初國民黨執政時期開放美牛進口,幫台灣換到哪些好處?」,此時國民黨的與會者全部靜默約10秒鐘,葉毓蘭才打破沉默回答,指出國際政治就是「Give & Take」一個給一個拿,在馬英九執政期間,美中台之間取得相當程度的平衡,至少不會太躁進,8年內沒有談到動武。

葉毓蘭指出,但今天看到民進黨開放美豬,讓中國認為我們過度跟美方靠攏,反而是挑釁行為。接著,葉毓蘭回到媒體的提問,「您覺得國民黨為我們換到甚麼?國民黨為我們換到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