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官員,不是售貨員!媒體人黃暐瀚稍早在臉書寫下,美豬吵到今天,剛好吵滿一個禮拜,但吵含瘦肉精的美豬,到底能不能吃?好不好吃?是沒有意義的,而且蘇院長貼臉書梗圖,說美豬很安全,就算一天吃33塊排骨,也要連續吃十年,才有可能超標。然而,這是台灣官員應該說的話嗎?

黃暐瀚回憶,因為過去十多年,台灣不分藍綠,都對瘦肉精有疑慮,民進黨當初為了反對,還用「毒牛毒豬」來形容含瘦肉精肉品,那怎麼會過去叫「毒豬」,現在就變「好豬」?只憑一句「時空背景不同」就能交代過去?哪裡有不同?

2012年7月5日,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通過標準之後,民進黨依舊批評才贏兩票(69:67),不能代表安全,還強調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不吃,還投下了反對含瘦肉精美牛進口台灣的「反對票」,隔年2013年,還強調馬英九如果敢(根本沒有真的規劃要進口)進口美豬,總統就要下台。

事實證明,儘管Codex通過10ppb的標準,民進黨卻依舊繼續反對「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台灣」,現在一句「時空背景不同之術」,就想誤導大家,民進黨早就接受「美豬可含瘦肉精」,這是不實的。既然雙標,民進黨該認,也該道歉。但我支持民進黨在道歉之後,勇敢進口含瘦肉精美豬,我支持。為什麼支持?為了台灣利益。

黃暐瀚分析,肉是有疑慮的,但跟美國搞好關係,那是必須的。既然美國是長期不分藍綠地,想逼台灣政府,接受含瘦肉精肉品輸台,如果今天依舊是國民黨執政,或許美豬叩關成功的責任,就該國民黨來負,這點大家得清楚。但,同意開放美豬進口,跟鼓勵大家多吃美豬,這是兩回事啊!你說中央為了國家利益開放,然後地方政府嚴格把關,民眾在自行選擇吃或不吃,哪有一點衝突?一點衝突都沒有。

黃暐瀚質疑,為什麼中央開放就開放,還要去幫肉品「掛保證」,還要弄什麼「迪化街美豬示範區」,示範什麼?講這些話的人,到底是「中華民國的官員」,還是「美豬的肉品售貨員」?蘇院長貼臉書梗圖,說美豬很安全,就算一天吃33塊排骨,也要連續吃十年,才有可能超標。陳時中部長更猛,他說萊克多巴胺比其他種類的瘦肉精安全很多,就算「吃一輩子,都不會有事」。這是台灣的政府官員,該說的話嗎?

黃暐瀚說,進口是為了美方壓力也好,為了台灣利益也罷,就讓他進口,大家一起承擔。但幫著背書、掛保證?是演哪一齣?當年含瘦肉精美牛要進口的時候,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明白告訴大家,進口美牛,是為了國家利益,但民眾如果有疑慮,可以不要吃,這不就清楚明白了嗎?是官員,不是售貨員!台灣的官員,該首重台灣利益,關心人民安全,美國肉品來台之後,賣得好不好?不該是台灣官員,應該在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