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中關係惡化快速,《彭博經濟》(Bloomberg Economics)報導指出,若美、中因政治、外交惡化,導致這兩大經濟體完全脫鉤後,會對中國的長期經濟成長有的損害,而美國如果影響其他盟友,讓美國與其盟友共同與中國脫鉤,中國到2030年的經濟成長率將只剩1.6%。

據《彭博經濟》報導,兩位經濟專家在報告中分析,如果中國與美國的經濟不相往來,中國到2030年的經濟成長率恐怕下降至3.5%左右。

根據報告指出,如果將兩大經濟體的「不往來」定義在結束貿易與技術上的往來上,這種淺在經濟成長的因素,對中國的影響將大於美國。美國的經濟成長率到2030年,專家預測是1.4%。

經濟專家說,如果中國提高國內的研發資金,同時不只和美國經濟體往來,而擴大與其他經濟體的聯繫,將有機會可以減少與美國不往來造成的後果。

近日,習近平逐漸將焦點放在國內經濟,讓中國免於被全球的經濟影響,但專家坦言,如果美國曾和日本、南韓、德國、法國等重點盟友達成共識,共同和中國的經濟脫鉤,中國才可能會面臨嚴重後果,在2030年的淺在經濟成長率恐降到1.6%,到時候中國政府將難以復甦國內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