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週三 (2日) 對外宣布美國退出世界衛生組織 (WHO) 的下一步動作,以及重返回世衛的條件,並表示這個過程需要花費一年才能完成。而川普提重返世衛的條件是「世衛必須改革其面對流行病的能力,並獨立於中國共產黨」。

美國國務院主管國際組織事務副助理國務卿奈瑞莎.庫克(Nerissa J. Cook)表示,「白宮的立場是,世界衛生組織需要改革,它必須獨立於中國共產黨」。庫克補充,世衛還要改進自己對準備、預防、檢測和應對危險病原體爆發的能力。

庫克強調,在中國問題上,美方認為世衛必須在應對大型流行傳染病時,能夠獨立過程與程序,美方呼籲世衛保持更大的透明度與責任感。美國希望在面對大流行時,世衛能夠更快通報各國,並保持高品質的溝通。

庫克說:「美國希望世衛的決策世基於科學而不是基於其他的考量,希望世衛能夠擁有強而有力的管理能力,並把重點放在預防與找尋應對的大型流行病的方法。」

庫克表示,如果白宮發現世衛已經做出了足夠的改革,美國會重新考慮加入世衛。

川普6月曾說過,除非世衛組織履行它的職責,美國才會考慮重新回去世衛。川普也在7月表示過,退出世衛不代表「不會回去」。庫克引用川普的話,指出:「正如川普總統所言,也許我們會在世衛正月運行時再次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