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2日公布新版護照封面,透過放大「TAIWAN」字樣,並縮小「REPUBLIC OF CHINA」以提升護照辨識度。有趣的是,中國媒體報導此事時,卻將護照上頭的「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中華民國國徽」全部都打了馬賽克,僅剩「TAIWAN」。有網友笑稱:「只剩下台灣人最喜歡的TAIWAN,中共是不是很懂台灣人的心?」

新版護照封面公布後不僅國內熱議,中國媒體也不忘藉此做文章。中媒《觀察者網》當天即以「為提升台灣辨識度,蔡英文想到辦法了把它變大」為題報導,並於文末引用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發言:「不管台灣民進黨當局搞什麼小動作,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個事實是不會改變的。」

有趣的是,《觀察者網》該篇報導的配圖是用新、舊版護照比對圖,但圖中護照上頭的「中華民國國徽」、「中華民國」還有「REPUBLIC OF CHINA」都被馬賽克處理,僅剩下「護照」、「PASSPORT」及「TAIWAN」等字樣留下。有PTT網友以此調侃爆料:「中共幫我們把護照的贅字 國徽拿掉了!」、「只剩下台灣人最喜歡的TAIWAN」。

也有許多網友附和,紛紛留言「阿共仔真滴懂台灣人要什麼耶」、「連阿共都支持台獨真不愧是綠共」、「泱泱大國結果每次都對那四個字有夠敏感 笑話」、「中共才是真正台獨擁護者XDDD」、「中共比台灣政府更懂台灣人,但是這樣沒有台灣價值, 會被綠共出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