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昨天(2)日接獲通報,新北市三重區藥師發現來自「口罩國家隊」加利科技有限公司的口罩當中,找到附有安徽製等簡體字樣的標籤。經調查後發現,加利科技曾在8月輸入大量非醫用口罩,混用到醫療口罩中銷售,食藥署目前已要求停止生產、出貨。

食藥署品質監督管理組長遲蘭蕙表示,新北市三重區的一名藥師發現,加利八里廠出貨的實名制口罩中,找到附有安徽製等簡體字樣的標籤,昨天透過新北市藥師公會向食藥署通報。食藥署隨即配合台北市調查處及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前往加利八里廠查核,確實在現場找到大陸簡體字標籤的口罩。

食藥署還調閱了相關的進貨和單據紀錄,發現加利八里廠在今年8月期間,從中國進口了約337萬餘片非醫療用口罩,於廠內分裝改標後,以醫療用名義混充醫療用銷售。

由於該廠嚴重違反優良製造作業(GMP)規定,食藥署已經要求加利八里廠立即停止生產和出貨的作業,而根據藥事法的規定,最高可處新台幣200萬元的罰款。目前檢調已經同步介入調查,對於違規口罩的流向以及數量,都有持續到廠內追查,實際數量還需要再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