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重創藝文產業,台北市政府今(3日)下午舉辦台北後疫情時代藝文產業發展對策論壇,市長柯文哲致詞提到,文化和觀光無法切割,北市府正在試驗推動「5加3」藝文產業計畫,透過北投、城北廊帶、大稻埕、艋舺到城南溫羅汀等5景點,以及2年內即將陸續完成的北流、北藝和松菸3個最重要的藝文產業基地,讓文化與觀光結合。

柯文哲表示,從統計數字來看,國內文創相關的產業家數大約是6萬3000家左右,一年的產值達到8500億,佔整個國內GDP的4.8%,是台灣相當重大的產業,而且看起來還持續在成長當中。

柯文哲說,今年的疫情已經影響到所有的產業,他認為防疫、紓困、振興,應該改為防疫、紓困、轉型,因為已經改變了,無法再回到過去,也衍生了新常態(new normal)的概念。

柯文哲指出,自己作為醫學專家,他認為疫情在2年內不會結束,看1918年西班牙流感的經驗,當時全世界花了2年的時間平復,而當年台灣才200多萬人就死了4萬人,因此現在就算發明疫苗,全世界70億人口要完成疫苗接種也要花好一段時間,所以在可見2年內,疫情會持續存在,大家要有與疫情「共存」的概念,在這概念下產業要重整,轉型很重要。

柯文哲提到,他指定由北市府秘書長陳志銘負責舉辦9場的論壇,針對不同的產業,大家集思廣益,在後疫情時代產業要怎麼做調整。今天是第5場,共有3個主題,包括從原創體驗到消費的趨勢和調整、流行音樂和電視電影的未來發展,以及藝文消費行為的改變和新經濟模式。

柯文哲指出,文化和觀光無法切割,北市府現在正在試驗一個新的概念,要推動「5加3」藝文產業計畫,讓北市的多元更被看見。柯文哲說,外國人來到台北,若從北投、城北廊帶、大稻埕、艋舺一路玩到城南溫羅汀,會感覺到穿梭在不同的城市,非常多元。

柯文哲說,北市「5加3」計畫,將在2年內完成北流、北藝和松菸3個最重要的藝文產業基地,讓文化與觀光結合,北市府文化局和觀傳局的副局長還為此對調,讓兩個局處更能合作發揮。

柯文哲強調,後疫情時代的世界會很不一樣,目前還沒有很清楚的輪廓,9場系列論壇結束後,北市府也會整理產業的意見,預計半年後,也就是明年2月公布「北市因應後疫情時代的產業轉型計畫」,希望幫產業找到更多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