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號為「高加索-2020(Caucasus-2020)」的多國聯合軍演印度作為長年參與成員,今年卻罕見地「不克參加」。印度國防部表示,不參加是因受武漢肺炎影響,但印度亞洲國際新聞通訊社(ANI)援引國防部消息人士稱,中國、巴基斯坦參加演習,也是印度退出軍演的原因之一。

自2003年以來,印度多次和俄羅斯一起進行軍演。今年「高加索-2020」將在9月15日至27日於俄羅斯南部的阿斯特拉罕地區(Astrakhan)舉行,印度原本也預定派出200名軍事人員,但卻在8月30日臨時喊卡。印度國防部發言人表示,受到印度疫情的影響加上隨著演習難度的加大,決定今年不參加軍演。

不過,印度國防部消息人士則透露,由於中國、巴基斯坦也作為軍演成員之一,「不想與這兩國一同演習」也是印度退出的重要原因之一。今年中印邊境軍事衝突時有所聞,自5月以來,中印在靠近實際控制線的地區發生多次衝突,6月中旬的一次衝突導致20名印度士兵死亡,是1962年中印戰爭後第一次造成士兵傷亡的嚴重衝突。

中印衝突至今仍無減緩,8月31日印度軍方發表聲明,指8月29日夜間,中國軍隊進行了挑釁性活動,破壞先前所達成的共識。中國否認指控,反咬印度才是破壞共識。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本月1日痛批,印軍破壞前期雙方多層級會談會晤達成的共識,在中印邊界西段班公湖以南地區及熱欽山口附近再次非法越線,公然挑釁,造成邊境局勢再度緊張。

印度與巴基斯坦之間的軍事衝突,主要來自於克什米爾地區,雙方軍隊常在實際控線附近交火,巴基斯坦外交部長曾多次呼籲印度政府應將重點放在解決其國內問題上,而不是「像一個擴張主義國家那樣」四處引發邊境爭端。他也指出,如果印度對巴基斯坦不懷好意,那麽巴方將立即作出適當和及時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