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昨公布新版護照封面,將「TAIWAN」字樣放大,但把「Republic of China」縮小,引來國民黨批評,不滿中華民國的正式英文國名「Republic of China」縮小到幾乎消失。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3日)也出面強調, 放大台灣,不需要縮小中華民國。

新版護照封面公開後。國民黨中央昨立即發表聲明,指責民進黨再次撩撥意識形態,將中華民國的正式英文國名「Republic of China」縮小到幾乎消失,稱這種改版方式,對大多數使用護照民眾的出國便利性、甚至對台灣的國際地位沒有任何幫助,凸顯民進黨執政格局的狹隘。

江啟臣表示,這次護照把台灣放大,讓辨識度更清楚,但他覺得,放大台灣,不需要縮小中華民國,如果真的是因為意識形態上,要縮小或消滅中華民國,應該走修憲路線,可以變更國號、改國名。

江啟臣還說,這樣的處理方式,難免會讓人家覺得,這是一種意識型態的作用,外交更重要的是務實,不是務虛;除了護照議題外,大家更關心的是我們的國際空間,能不能有更多的邦交國、加入更多國際組織或參與,外交部使用沒有回答,改護照是不是能擴大國際空間、國際參與,外交部也欠我們一個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