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脅迫和公然搶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 (2) 日深夜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寫,同時還配了一張漫畫圖:一個名為「TikTok」的蛋糕,將被拿著刀叉的「微軟」(Microsoft)、「臉書」(Facebook)等虎視眈眈的人分食。而揭開寫著「國家安全」字樣蛋糕蓋子的人,穿著美國國旗衣服。

華春瑩的推文,是在回應美國總統川普當地時間1日再次對TikTok發出新的威脅。他當天在登上空軍一號前往威斯康辛州之前對記者說:「我告訴了他們在9月15日前需要達成協議,(否則) 在那之後我們會在美國關了TikTok。我說了美國需要收到補償,足夠的補償,因為是我們促成了交易,所以我們應該得到補償,美國財政部應該得到補償。」

北京時間2日晚10時,華春瑩在推特上轉引了特朗普說的這段話,並配上了上述漫畫。華春瑩在配發圖片時寫道:「這(指TikTok收購案)與國家安全或者補償無關。這是脅迫和公然搶劫!」

在9月1日的外交部記者會上,華春瑩在談到相關問題時曾表示,大家都想不明白TikTok這樣一個年輕人喜歡的社交媒體軟體、那些輕鬆地跳舞、唱歌的視頻怎麼會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華春瑩的這條推特,也引起許多外國網友的關注。許多網友在推文下留言點贊,表示支持。

一名網友就點出:「(美國)所謂間諜只是藉口。TikTok是有能力在互聯網上挑戰美國全球霸權的中國公司,而這種挑戰在美國是不能容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