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天(2日)公布新版護照封面,放大「TAIWAN」字樣、國徽外圈加上全名「REPUBLIC OF CHINA」標示。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出席立法院中元普渡受訪時說,改版護照把「TAIWAN」字樣放大,這對台灣邁向正常國家化是有幫助的。

立法院8月臨時會時通過決議,建請行政部門研提護照上「台灣」、「TAIWAN」辨識度的具體做法。行政院今公布新版護照封面,將REPUBLIC OF CHINA改為環繞國徽,放大TAIWAN字樣,不過有網友質疑,「黨徽」圖案沒有拿掉,對此,游錫堃說,他還沒有看到實體,是從媒體看到,他尊重行政院決定。

媒體詢問,此次護照將台灣字樣放大,是否對台灣邁向正常國家道路有幫助?游錫堃指出,當然希望正常國家一步到位,但事實上,人類進化、文化演變歷史,往往都是點滴累積、漸進而成,現在朝台灣國家正常化漸進,每一步都離正常國家越來越近。

游錫堃強調,放大台灣字樣後,國際就會知道,他們不一定看得懂漢文,但是懂的英文的人就知道是台灣來的,台灣邁向正常國家化雖然不是一步到位,但仍有幫助,對國際會有導正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