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升台灣在國際間的辨識度,行政院今天(2日)召開「新版護照封面」記者會,其新版樣式縮小「Republic of China」字樣,並放大「TAIWAN」。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認為,這是一個抓大放小設計,這樣作法很好。

為維護我國人在海外旅遊的權益及便利性,經過立法院決議,外交部報請行政院核定,調整護照封面設計,更加彰顯台灣的形象,外交部指出,新版護照預訂明年1月發行,但在效期內的舊護照仍然有效。

對於新版護照,鄭運鵬說,行政院對新的設計是保密到家,他承認事前不知情,不過這樣很好,設計美醜就會是各說各話,牽涉國際和兩岸關係,事前臆測太多,壓力更大,而只改封面,不改內頁,這很成熟、避免中國藉故製造國際爭議的選擇,他也支持。

鄭運鵬指出,在英文部分,放大TAIWAN,縮小並改變Republic of China的表現方式,重點是「放大強調台灣識別」,加強外國人一眼就辨認這是「from Taiwan」不是China,這是之前立法院各版決議文的主要精神,雖然不是各黨無異議一致通過,顯然外交部是有掌握到重點。

鄭運鵬認為,中文保留「中華民國」,雖然大部分人外國人看不懂,只知道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字數就是不一樣,國人應該也能接受。

鄭運鵬說,看到行政院長蘇貞昌臉書下方很多留言對於保留太陽國徽有意見,認為和國民黨徽太雷同,他判斷這是精心討論的結果,抓大放小,大家也不用問有沒有交換了什麼,「這個部分我也尊重並且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