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護照封面出爐,放大TAIWAN字樣,並縮小「Republic of China」,對此,時代力量總召邱顯智今天(2日)表示,肯定行政團隊回應民意,但護照的國徽仍與中國國民黨的黨徽高度相似,讓人遺憾,這是黨國不分的威權遺毒,當國民黨不願意更改黨徽,更動國徽就勢在必行;他提及,時力黨團下會期會提案修正「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讓國徽不再是黨徽,期待朝野立院黨團能夠一起來努力。

針對新版護照一事,邱顯智指出,肯定行政團隊努力,讓護照封面的「TAIWAN」字樣放大,縮小「Republic of China」,提升我國護照在國際的識別度,避免與中國混淆,讓世界看見台灣,這次設計採取「變動最小」方案,他能理解行政團隊謹慎而為,漸進推動的考量,但他仍然要提出建言,讓捍衛台灣主權的努力,能夠繼續往前。

邱顯智表示,國際民航組織僅規定資料頁應放正式國名,並未包括護照封面,諸多國人期盼的是,在護照封面上,能以「台灣」取代「中華民國」,其次,護照封面上的「國徽」,仍然與中國國民黨的「黨徽」高度相似,這是黨國不分的威權遺毒,當國民黨不願意更改黨徽,更動國徽就勢在必行了。
 
邱顯智說,時力黨團會提案修正「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讓國徽不再是黨徽,期待朝野立院黨團,能夠一起來努力,讓國徽成為真正的國徽,代表這塊土地上的台灣人民;時力黨團也呼籲,接下來的華航正名,改革幅度一定要大於護照封面,避免再出現捐贈口罩、捷克議長訪台都被誤認為是搭「CHINA」飛機的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