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2日)上午10點舉行「新版護照封面」記者會,公布新版護照封面設計,保留國徽、縮小「Republic of China」字樣,放在國徽旁邊、放大「TAIWAN」字樣;對此,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在臉書發文質疑,「這是妥協的版本,但這是最好的版本嗎?」

陳柏惟指出,若能更好就別在國徽上浪費能量,「保留現有國徽我們並不認可,首先護照封面並不一定需要放上國徽,若最初修改護照是為了解決與China的區別關係,新版本只是把問題轉移到國徽上罷了,不放還比目前維持放著好。」

陳柏惟表示,希望行政院拿出最大誠意回應民意,切莫讓社會在爭論國徽問題又浪費時間,很耗費社會能量,畢竟換發護照不是速食店套餐,可以每個月檢討一次,「放國徽是我們目前最不能接受的圖案。」

不過,陳柏惟稱,不滿意但仍呼籲換發,「我們肯定TAIWAN字樣放大的設計,也理解現有國名露出的必要性與需求,雖然不滿意,但仍比原版護照更能解決國人在國際上的困擾,我們會持續爭取外交部提出更好的方案,仍建議國人可選擇換發最終版的新版護照。」

除此之外,他強調,面對未來,要有根本的解決辦法,「護照的修正案,是為了更凸顯台灣意象,也避免國人在國際間被誤認的困擾。但最根本的問題,我們需要面對!就是現有國名與國徽,是否符合民意對台灣主權的共識,在修憲委員會的討論就是必要的工程,我也此提倡懇求,讓基進一席進到修憲委員會中,修改國名與國徽才是治本的方式!」

陳柏惟解釋,他在7/22臨時會處理護照的發言時說,希望將當初連署的精神向大家報告,台灣基進黨希望可以從基本的地方開始進步,打造一個好的國家,「我希望我是臺灣人,不是中國人,這件事情可以落實在臺灣每一塊土地上,所以我們提案將國名寫為『臺灣』,不是『(ROC)中國共和國 Republic of China』,我相信這件事情是主流的民意,但不是現行的法律。」

陳柏惟最後呼籲朝野立委,統獨不是假議題,「我希望朝野的委員可以繼續監督外交部完成這個階段性的任務,未來讓護照可以真正成為『臺灣人的護照』。至於其他還沒有完成的事情,例如國家的議題、名字的議題,我們持續努力。」

他表示,「若這是最終定案,呼籲換發,我們需要逐步展現我們爭取台灣主權意識的決心,基進不會停,也希望大家持續以民意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