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率團來訪,台灣、捷克企業31日也舉行媒合會,共進行近180場一對一商務洽談,領域涉及工業自動化、數據管理系統、人工智慧硬軟體等,氣氛熱絡,雙方也對未來合作樂觀其成。

維特齊率領的訪問團8月30日抵台灣,將停留至9月4日。台捷經貿暨投資論壇31日上午在遠東香格里拉飯店舉行,維特齊致詞時表示,雙邊企業媒合會至關重要,希望雙方能藉此展開合作,進而取得成功。

台捷企業媒合會則是下午在南港展覽館2館登場,國際貿易局指出,共34家捷商、百餘家台商參與,雙方進行近180場次一對一商務洽談。

貿易局表示,雙邊就工業自動化、數據管理系統、機器人及工業用手臂、人工智慧軟硬體、車聯網、鐵道檢測系統等領域,尋求貿易合作及技術開發等機會,現場氣氛熱絡,也對未來合作充滿期待。

貿易局資料顯示,台灣與捷克經貿結構互補,互為對方進口來源國,台灣出口至捷克的產品,高達7成為零組件與資本財,又以車輛零配件及資通訊、事務機器零件為主;捷克出口至台灣的產品中,以半導體製程使用的顯微鏡及小客車為主。

貿易局指出,捷克近年將資安與國防列為國家人工智慧策略重點,也與台灣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契合,而2019年雙邊貿易額達8.2億美元,盼未來在既有產業鏈合作基礎上,展開更緊密的經貿關係,共創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