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經貿團來台訪問,遭到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警告「將付出沈重的代價」。經濟部長王美花今日表示,台灣與捷克均為自由民主及重視人權的國家,兩國關係緊密、有相同價值觀。此外,我國資通訊科技發達,捷克工業基深厚礎,兩國早已投資合作25年餘,這次再簽署三大MOU,深化雙方的經貿交流及商業合作。針對台灣和捷克簽署三項MOU,捷克參議長韋德齊幽默用一句捷克俚語逗樂大家。他說,「絕對不會光說不做」。

王美花指出,台灣與捷克的地理位置雖然遙遠,但兩國關係向來非常緊密;早在25年前,台灣有許多資通訊大廠看準捷克優越技術勞力工業基礎,紛紛赴捷克當地投資設廠,為兩國往後經貿關係產業合作奠定基礎。1995年至今,捷克已成台灣在歐洲第4大投資國,2019年雙邊貿易總額近8.2億美元,超過新台幣241億,包含鴻海、華碩、宏碁、友達都在當地投資佈局。

這次台捷雙方在「2020年台灣-捷克經貿暨投資論壇」,透過台灣及捷克專家,代表鎖定物聯網及人工智慧、綠色經濟、新創等多元產業除了加強兩國企業交流。台灣跟捷克也簽署3項MOU,包含智慧城市與AIoT、創新創業和智慧機械。

經濟部指出,由於美中貿易戰及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過往的全球生產供應鏈,已漸呈現「區域化」及「在地化」趨勢。王美花說,在後疫情時代,全球企業都在調整供應鏈,台商也會積極佈局全球,分散風險、接近歐洲市場。隨後,台捷兩國經貿關係轉向雙向交流、合作,台商業者在捷克當地有許多合資案件,比方說,鴻海跟捷克最大投資集團(KKCG)在捷克成立SafeDX數據中心,台商麗馳也與捷克工具機百年大廠拓斯合資成立公司,共同生產工具機。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主張,自由和民主是繁榮的主要基礎,沒有企業家之間自由合作的機會,台灣捷克也不能得到自由。政治人物主要任務就是在不要干涉企業之餘,準備良好的立法條件,創造企業良好的企業經營環境,這也是韋德齊等人也是本次訪台的目的。

韋德齊同時表示,台灣與捷克兩國上有很大的合作潛力,這次捷克有超過40個企業家來訪問,不只背負兩國人民的期待,整個世界也都在觀看,又以該國俚語表彰心意:「你如果要暖和,光說是不會暖和的,要點了火才會暖和。」比喻捷克人不會光說不做。

王美花強調,民主國家在追求經濟發展成長同時,也遵守自由民主開放、社會責任等基本價值。台灣和捷克除了經貿交流以外,兩國長久以來,持續與共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讓企業在投資獲利以外,都能符合相關人權規範。

針對捷克團此行令中國跳腳,韋德齊則回應道:「政治家主要的任務,就是不要阻止企業經營,要準備良好的環境給企業,我們必須做最大努力取得成功,因為不僅有捷克人民、台灣人民,全世界的人都在看著我們,這次來訪能否有成功結果,會影響未來的發展。」

經濟部長王美花出席台捷經濟論壇。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