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訪台,今展開第2天行程,並與經濟部長王美花一同出席「2020台灣.捷克-經貿暨投資論壇」。王美花會前受訪談到,將與捷克簽署3份合作備忘錄(MOU),並強調企業佈局歐洲,未必要與撤出中國畫上等號。

王美花指出,3份MOU內容包括智慧城市、新創社群、精密機械的合作。一直以來,台灣在資通訊科技及精密機械產業,都與捷克保有合作關係,加上捷克本身也有深厚的工業基礎,經過這次合作,兩國必定可以更深化關係。

被問及此舉是否意味「鼓勵企業從中國撤出」、「雞蛋要放在更多籃子裡」?王美花回應,在後疫情時代,調整供應鏈本來就是各企業得面臨的問題,況且台灣在捷克本來就有相關投資和基地,台捷長期關係也相當友好,企業理當選擇在捷克投資、接近歐洲市場。

王美花也澄清,佈局歐洲與撤出中國是兩回事,企業本身因美中貿易與疫情調整,部分回台投資,或者轉到東南亞、歐美,畢竟企業本該進行自己的佈局,這是全球都在注意的供應鏈調整問題,「這樣友好的關係,可促成更多企業合作,經濟部樂觀其成也願意協助」。

針對中國外長王毅今早針對韋德齊率捷克團訪台,怒嗆「與14億中國人民為敵」,王美花表示,台捷兩國同為對民主有所共識的國家,捷克團這次是為深化經貿交流而來,台灣十分歡迎藉由這樣的訪團加深合作,至於中方的說詞就不予置評。

經濟部長王美花出席台捷經濟論壇。   圖:張良一/攝

布拉格市長賀吉普出席台捷經濟論壇。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