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蔡政府貿然宣布開放美豬牛進口,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31日)宣布,將串聯國民黨執政22縣市議會黨團,以地方自治條例,堅決抵制含瘦肉精的美豬。新北市長侯友宜今被問及新北市政府立場,他說,國民黨要提出整個瘦肉精零檢出的態度,「我樂觀其成」。

侯友宜上午出席新北市政府第8次廉政會報,並接受媒體聯訪,對於開放美豬牛議題,侯友宜表示,最重要是政府在整個政策上要跟民眾報告清楚,到底是甚麼樣的因素要做這樣的改變,這改變到底能不能守得住我們國民的健康,以及所有的畜牧業產業的未來永續發展,這才是最重要的。

侯友宜強調,政府只要說清楚,態度很誠懇地來跟民眾做報告,人民到底能不能接受,自己會全力地跟人民走在一塊,至於整個國民健康能不能守得住,健康風險評估能不能經得起檢驗也要及早公布,更重要畜牧產業100億基金到底要怎麼樣用?能幫助畜牧業嗎?這可以公開討論,既然事先做一個決策的時候沒有事先溝通,那事後總是要把整個報告接受民眾的提問,大家把問題攤開來清清楚楚的討論。

侯友宜稱,自己一向就事論事,不會為反對而反對,只要說清楚,健康能守得住,大家人民都可以接受,他會跟人民站在一塊。

而開放美豬進口後,有家長擔心小孩的營養午餐會吃到美豬食品,侯友宜說,不只家長很擔心,他也很擔心,所以中午會去看營養午餐兼看防疫,營養午餐的菜單內經常可以看到貢丸湯、水餃等,很多都是豬肉的加工再製品。

侯友宜指出,這些豬肉加工再製品能夠把源頭管制好嗎?其實這也是他非常擔心的,所以要去看自立廚房、團膳業者,能扛起責任嗎?學校有能力檢驗嗎?這都是問題,若檢驗出來,對團膳業者跟一些上游廠商的處罰呢?法源依據呢?這些也都是問題,所以要先做好面臨挑戰的準備,身為地方政府一定跟健康的守護要站在同一陣線。

至於國民黨串聯各縣市要求要訂定自治條例,侯友宜也被問及市府的立場,他強調,國民黨會提出修訂自治條例,對瘦肉精本來就是在中央政府的法規標準就是零檢出,所以地方政府當時沒有訂是因為中央已經訂了零檢出,至於這一段時間國民黨要提出整個瘦肉精零檢出的態度,他樂觀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