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日前宣布,明年元旦起將開放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俗稱瘦肉精)的美豬及30月齡以上美牛,引發外界討論。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1日)被問及看法,他直言實在是太突然,中央事先也沒跟大家商量,「這實在是有點鴨霸」;他強調,過去民進黨說不可以,現在可以,總要說明一下理由是什麼,「給民進黨一個時間去說清楚講明白」,看到底要怎麼做、管制措施怎麼做。

柯文哲上午出席2020世界自殺防治日大型記者會暨互動展示活動,雖然今日並未安排聯訪時間,仍被現場媒體堵訪,對於台北市政府在開放美豬牛的立場,記者追問是否會堅持瘦肉精零檢出?柯說,這件事實在是太突然了,中央政府事先也沒有跟大家商量,明年1月1日就要實施,「這實在是有點鴨霸」。

柯文哲直言,更重要是,過去民進黨說不可以,現在可以,總要說明一下理由是什麼?還有一點,到現在為止,他看這些政策都互相矛盾,到時候要進口有瘦肉精的美豬,學童營養午餐不可以用;又說進口的美豬可以有瘦肉精,可是國內的不可以?「以一個科學家來看,奇怪?你政策怎麼互相矛盾?」

柯文哲認為,他覺得可給民進黨一個時間去說清楚講明白,看到底要怎麼做,所以到底是只有豬肉(進口)?內臟要怎麼進來、要不要進來?還有到底管制措施要怎麼做?「我想是這樣啦,我也不要跟它(民進黨政府)去口水戰,它先講清楚以後,再來做回應」。

有媒體詢問,衛福部長陳時中上午接受廣播專訪時,被問及我國用開放進口「換了什麼」,陳時中說:「一個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柯文哲聽聞後則笑笑地回,「這個吼……這個這樣啦,他要怎麼做我們還搞不清楚嘛!等他講清楚一點,我們再來比較完整的回應」。

現場記者又問,北市會堅持不賣含瘦肉精的豬肉?柯文哲強調,法令還沒更改之前,法令有效嘛,所以在北市自治條例還沒更改或是說中央法令還沒正式公佈前,照目前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