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總統蔡英文宣布開放含瘦肉精美國豬肉及30月齡以上美國牛肉進口。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今(31日)也發聲明質疑,包括俄羅斯、歐盟或中國大陸等都禁止含瘦肉精美豬,為什麼台灣一定要開放?

馬前總統辦公室表示,台灣過去已開放不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但台灣市場占美豬的出口比例非常小,美豬在台灣的市占率也不到1%,在需求極低的情況下,蔡政府到底有何必要再開放高健康風險的含瘦肉精美豬進口?

馬前總統辦公室指出,過去馬政府也堅守「牛豬分離」的立場,並未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蔡政府卻在未經國會討論、未與豬農溝通的情況下,就貿然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連衛福部、農委會都難以參與決策討論,其中到底有何不可告人之事。馬辦諷刺稱,民進黨最愛高舉「反黑箱」的大旗,此次開放美牛美豬的決策過程,不正是最大的黑箱?

馬辦更要求,總統蔡英文應正式對豬農與社會大眾鄭重道歉,說明事先未與國會及豬農諮商卻突然改變政策的理由,並在未獲得豬農與社會大眾同意前,無限期延後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入台灣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