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上午召開「拒絕含瘦肉精豬肉、捍衛全民健康」記者會,當場發動連署要提案修正「新北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將豬肉及其加工製品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修法納入,多位議員還自備抗議道具。身兼國民黨中常委聯誼會會長的議長蔣根煌說,已建議中央黨部秘書長李乾龍籌錢,在電視買廣告強力播放蔡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及民進黨縣市長過去反對美豬美牛的受訪言行,讓國人評評理。

國民黨在新北市議會占33席,恰是總席次的一半,若加上無黨團結聯盟,修法不成問題。

國民黨今天發動22縣市議會分別開記者會,就該縣市的情形提出主張。新北市過去並未訂未瘦肉精零檢出的自治法規,國民黨團今天由黨團書記長周勝考及議長蔣根煌、市黨部主委黃志雄等人邀集黨籍議員開記者會,並當場連署修訂自治條例。

黨團說,上週五蔡總統在「不願接受國會監督」、「不與地方政府溝通」、「不管產業衝擊」的「三不政策」前提下,逕自宣布將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此舉等於門戶大開,不僅可能重創我國的畜牧業,更將人民健康棄之不顧。

黨團表示,過去民進黨在野時,強烈反對含瘦肉精豬肉進口;2012年 3月7日民進黨黨團更大動作召開記者會,要求瘦肉精零檢出,甚至在各地方黨部掛起看板全力反對。當時的民進黨從蔡英文、賴清德、蘇貞昌,從地方縣市長到中央民代到基層黨員,每一個人對含瘦肉精的豬肉開放都是反對再反對,怎麼現在執政了,就什麼都可以不顧了,什麼都能夠轉彎了?民進黨面對自己過去自己的主張,你們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黨團指出,民進黨「自作主張」,黨團要表達嚴正抗議;雖然蔡政府藐視國會已經不是第一次,但這次蔡總統竟然是開記者會,昭告全民「不甩國會」。整個過程,連一次也沒與地方溝通,甚至連跟養豬業「知會一聲」都沒有。過去蔡英文自己說沒有跟國會商量、沒有跟人民商量「是不透明的、是欺負人民的」,現在呢?這個號稱最會溝通的政府,跟誰溝通了?跟誰商量了?拿人民的健康當賭注,除了傲慢還是傲慢!這不是卑躬屈膝,甚麼才是卑躬屈膝?

周勝考強調,「中央不做的,地方來做」!既然民進黨不顧人民健康,國民黨來捍衛。依據地方制度法第18、19條規定,衛生管理屬於地方自治事項,地方有權制定相關自治條例。黨團將立即提案修正嚴格監督「新北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將豬肉及其加工製品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修法納入。衛生局及消保官也要全面監督新北市所有餐飲業者、賣場必須遵守及公告,校園也不得使用美豬美牛,內臟也要管制。

市議員林金結大酸蔡總統「時空不同」就是指她沒當總統就不准開放,現在她當第二任總統,沒連任壓力就可以開放了;市議員陳儀君帶著2016年擔任國民黨婦女部主任時抗議美豬的手板出席記者會,主張開放美豬美牛應經過立法,不能光憑行政命令。

國民黨新北市議會黨團提案修正「新北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要將豬肉及其加工製品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修法納入。    圖:王峻昌/攝

市議員陳儀君帶2016年抗議美豬的手板參加記者會。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