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上周宣布,鬆綁美豬、美牛進口標準,並表示已責成相關部會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值,以及放寬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高雄市長陳其邁因在過去擔任立委期間,曾說過讓瘦肉精進口那天,就是總統要下台的時候,如今一再被國民黨拿出來抨擊。陳其邁今(31)日早上到三民家商視察開學防疫,再度被問及此問題,他三度強調「時空背景不同」,指出整個國際經貿情勢已不同,台灣若要加入國際組織,必須遵守國際的規範。

陳其邁今早在接受媒體聯訪時再度被問及美豬美牛開放議題,由於陳其邁過去在擔任立委時,曾反對國民黨開放美國牛肉,也說過進口瘦肉精豬肉的總統要下台,陳其邁首先強調,「時空環境已經完全不一樣」,指出現在已經有國際的標準,而且整個國際經貿情勢也不同,更重要的是,台灣豬肉已經可以出口,我們已經順利的拔針,非洲豬瘟工作也做得非常好,台灣豬肉又好吃。

陳其邁認為,所以我們面對到國際經貿的整合,再加上我們要加入國際組織,像CP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等等,或者要跟美方等簽訂投資,或者是貿易協定,都必須遵守國際的規範,所以政府會做好配套措施,中央跟高雄市政府也會通力合作,來保障豬農的收入,也會幫豬農提升競爭力,來加入國際市場,做好豬農的後盾,包含產銷等配套措施,都全力做好,一方面也讓家長安心,陳其邁亦承諾,「在高雄的學校營養午餐的部分,我們會全面只限用國產豬」。

對於高雄市議員李眉蓁在臉書上嗆,「敢不敢拒絕萊克多巴胺?」陳其邁表示,會按照我們中央的法規、國際的標準,地方政府會嚴格的來執行法律,來確保商品的標示,另一方面也會加強查驗的頻率十倍以上,來確保國人的安全。

媒體進一步追問指出國民黨希望陳其邁兌現過去總統開放美豬就要下台的承諾,陳其邁二度表示,「情況已經不一樣」,他又指,八年前馬政府就已經開放萊克多巴胺的美牛進口,這八年來在市場上大家都已經吃到萊克多巴胺的美牛,已經吃了八年,這是馬政府開放的,在台灣現有的統計資料來看,台灣豬,尤其是溫體豬比較好吃,國人都採用這個豬肉,美豬的進口已經超過二十幾年,台灣的豬肉市場,美豬大概只有1%左右,美牛占台灣的市場則已超過六倍,是美豬的至少六倍以上,這是非常清楚的。

陳其邁三度強調,「時空的環境已經不同」,不管是要加入國際組織,或者國際標準的訂定,甚至是台灣豬現在已經可以出口,當時不能出口,情況已經改變。所以要增加豬農的收入,一方面也要加入國際經貿的組織,打入國際市場,所以在政策上,中央在政策制定的過程中,也必需考量到整個國家整體的利益來做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