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先前以個人健康因素為由,決定請辭。經濟學專家吳嘉隆今(30)日揭露3點「安倍辭職的真正意義」,他認為,安倍是為了利用這一年,安排適合的人選,接續自己的親美抗中路線。他也指出,安倍的辭職背後可能代表美國與日本的鷹派路線的大集結,也許可看成是美中開戰的早期信號。

吳嘉隆在臉書表示,安倍擔任日本首相最多只能做3任,也就是最多9年,明年要到期,不管安倍願不願意,身體狀況如何,他明年都要卸任。所以,他利用最後這一年來做政治安排,以身體狀況為理由辭職,目的是要安排合適的人選,來接續他的政治路線。

吳嘉隆提到,任何反安倍路線的候選人絕對沒機會,安倍會用生命所有力量,全力以赴,確保自己的親美抗中路線,得以在明年之後延續下去,這才是他辭職的真正意思。

他直言,安倍想安排一個聽話的人,來延續他的路線,讓他可以在幕後垂簾聽政,但是,又怕他不夠厲害,壓不住陣腳。「就像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說的,安倍有點像是1999年的李登輝,想提拔日本的連戰,來延續自己的政治路線,卻又怕日本的宋楚瑜跳出來搞破壞。」

吳嘉隆指出,「我的推測是,不管最後是誰來接安倍,都是過渡一下,因為是做完安倍未完任期而已,明年肯定要重新改選」。今年的觀察重點在於「日本能否繼續維持與美國的緊密關係」,日本也是要在親美與親中之間做選擇。可是,日本很大的概率是會選擇親美;於是,安倍路線被延續下去會是大概率事件。

他最後強調,如果確實如此,那麼,日本的提前一年改組,等同於提前完成準備,會與美國聯手來準備對中共的開戰。「換言之,安倍的辭職背後代表美國與日本的鷹派路線的大集結,也許可看成是美中開戰的早期信號了。」

吳嘉隆指出,安倍的辭職背後可能代表美國與日本的鷹派路線的大集結,也許可看成是美中開戰的早期信號。   圖:翻攝自吳嘉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