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以我國整體經貿戰略考量,於28日宣布開放美豬進口。桃園市長鄭文燦今(30日)出席大園區綠色消費樂購季時受訪表示,開放美豬進口是一個困難的決定,不過他已要求桃園教育局建立在地消費政策,不僅國中小學的營養午餐一律使用國產豬肉,市府也會在各大賣場、餐廳推出認證標章,讓消費者方便來辨認。

面對美豬爭議,桃園市長鄭文燦早在第一時間於臉書發文聲援支持中央,更表示「開放進口也不代表市場淪陷」。鄭文燦強調,目前國內消費主流是國產溫體豬肉大概占9成,冷凍豬肉或進口豬肉占1成,美豬的比例更低,因此不須擔心市場會被替代掉。

不過為了顧及桃園民眾所憂心的食安問題,鄭文燦以「落實食材在地化」為由,下令全市各級學校午餐一律採購國產豬肉,拒絕美豬進入校園,也於今日參與活動時表示,未來桃園所推動的美食活動將會一律使用國產豬肉。

鄭文燦也呼籲,經貿接軌國際,食安也要接受國際標準,美豬進口必須要建立清楚的產地標示,供消費者辨認,也希望大家了解國際貿易規則、國際標準要遵守,台灣國內產品是不准使用萊克多巴胺這些添加劑的,請民眾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