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所率領的訪問團今(30)早抵達台灣,是近31年捷克訪台最高層級。對此,立委羅致政今(30)天表示,「追求民主」、「反對霸權」是台灣與捷克兩個國家的共同價值,也是這次來訪最重要的意義。

羅致政在臉書PO文指出,捷克是曾經被共產黨統治的國家,歷經1989年天鵝絨革命後,轉型成為新型民主國家,曾經沒有民主與自由,讓他們更珍惜現在的民主跟自由;與台灣很像,他們的歷史也是存在大國旁邊、受到大國威脅的國家,維特齊議長是代替過世的前議長柯佳洛來完成訪問、而布拉格市長賀瑞普更是代表捷克民主意志,今年還遇上「殺機」,所以更能體會霸權在旁邊下的生存之道。

羅致政強調,追求民主、反對霸權,是台灣跟捷克兩個國家的共同價值,也是這次來訪最重要的意義,捷克現在有親中的總統,但不妨礙國內政壇與官員們與台灣的友誼,就算面對中國的頻頻打壓,維特齊依然一步都不退讓,這份堅強意志非常珍貴,台灣當然是要與這樣的堅強民主夥伴站在一起。

羅致政表示,民主陣線需要有更多的夥伴,這已經是各個民主國家的共識,台捷雙方在共享自由、民主及人權的堅實基礎上,要強化國會交流與經貿、防疫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