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今(30)日表示,針對國民黨召開記者會再次以時空錯亂、含糊不清的方式,誣指民進黨雙標;民進黨再次提醒國民黨,不要一直忘記自己過去不斷強調開放美豬、美牛,有助雙邊貿易關係的說法。

顏若芳指出,國民黨今日又在誣指民進黨雙標,但事實真相是不容扭曲,民進黨在2012Codex容許量標準出來後,迄今立場一致,很清楚主張相關的開放,都要遵照「國際標準、科學證據」,堅守護台灣人民健康,這是不容質疑的。

她進一步說,國民黨又以「去頭去尾」來栽贓指控蔡總統。民進黨就來還原事實真相,20133月,蔡英文有回應美豬議題的兩場公開場合,分別是在雲林參訪表示,「持續關心美豬叩關議題,希望保障台灣養豬業,也要協助業者提高國際競爭力、開拓市場。」;在新北市受訪回應指出,「面對國際壓力,馬政府只是空泛地講牛豬分離,這種空洞的承諾會造成馬政府再次跳票、傷害人民」,以及「馬政府要誠實以對,國際壓力持續存在,這是事實,但是馬政府要以什麼方法來因應國際壓力,要對人民說清楚。」。

顏若芳說,另外,在2015年,蔡英文身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時,在參加電視辯論會公開表示,對於瘦肉精的使用,會參照飲食習慣與台灣大致相同的日韓,適用這樣的「國際標準」;但是國內的產品,不使用瘦肉精,也不同意使用瘦肉精,這樣才會使產品差異化,比外來的更優質。

顏若芳表示,當時蔡英文的立場很清楚,就是在談相關開放前,應先確保產業的發展,有完整的協助配套,且清楚告訴人民要怎麼因應。經過多年,民進黨再次執政,從防堵非洲豬瘟,將台灣豬從口蹄疫區成功拔針除名,一直到確保國產豬產品高度的市場競爭力,國民黨做不到的,民進黨做到了,也難怪國民黨卻還在過去的時空中找不到出口,只剩下口水跟抹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