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0)日表示,自9月1日起,桃園機場的新冠肺炎核酸採檢從原來的咽喉拭子改為深喉唾液採檢,未來旅客只要將口水吐到盒子中就可以採檢,如此將可以加快檢驗流程。

桃園國際機場於7月2日至8月24日期間,對1226位旅客同時採集「深喉唾液」與「咽喉拭子」檢體及送實驗室進行核酸檢測,指揮中心表示,深喉唾液與咽喉拭子檢體皆陽性計12人、深喉唾液為陽性但咽喉拭子為陰性計8人、深喉唾液為陰性但咽喉拭子為陽性計4人、兩者皆陰性計1202人;經分析統計兩者檢驗結果一致性高(Kappa值0.66)。

兩者的差別在於原本的咽喉拭子需要由醫護人員伸進喉嚨,會造成民眾的不適,而之後的深喉唾液採檢非常方便,民眾只要將口水吐到採檢盒當中就好。

不僅如此,指揮中心也表示,用深喉唾液檢驗後,機場的醫護人員就不需長時間的駐點,需要採檢的旅客只要按照圖示將口罩戴好、以酒精性乾洗手將雙手洗乾淨、之後打開檢體盒、做清喉嚨的動作,取下口罩將唾液吐到盒子中,將口罩戴好,並且用紙巾將檢體盒表面擦乾淨,之後交給採檢人員,洗完雙手,就完成檢驗動作。

指揮中心也表示,針對入境有症狀的民眾,在機場採檢後還是要由防疫計程車送往集中檢疫,而深喉唾液只需4小時就有結果,採檢為陰性的民眾依然要隔離14天,而在這段期間,如果症狀沒有改善或持續,依現行作業將被通報及再次採檢,不會影響防疫安全。

唾液檢體採檢流程。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