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灣人公共事務會總會長(FAPA郭正光今投書媒體表示,很訝異但也很高興看到蔡總統宣布要開放美豬進口,而且採用的標準是日本和韓國的10ppb。只是過去民進黨在馬英九時代大力反對美豬進口,如今輪到民進黨執政卻宣布開放,必然會遭到國民黨大肆批評。

郭正光在投書中指出,美豬的開放對於台美貿易談判是必要條件,台美雙邊貿易協定或自由貿易協定若能通過,絶對是有大利於台灣的,因此他認為,蔡總統應代表民進黨向人民道歉,說以前的反應不夠理性,要讓人民知道進口美國豬瘦肉精標準是安全無虞的,開放美豬並非是捧美國人的大腿,犧牲台灣人的健康和豬農的利益。

以下為郭正光投書全文:

今天很訝異,也很高興的看到蔡總統和農委會宣布要開放美豬進口,採用的標準是日本和韓國的10ppb。美豬的開放是台美自由貿易談判或雙邊貿易協定的必要條件,只要不開放美豬,美國貿易談判署就拒絕跟台灣談自由貿易。從馬英九時代開始就提出,但是在民進黨為了豬農的選票,故意用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安全性和健康疑慮來訴諸輿論,在立法院強力擋下來,最後食藥署訂了零檢出的標準。但是當時的民進黨可能沒想到自己會在20l6年就再度執政,會面臨相同的問題與困擾。下禮拜起,國民黨一定會撿到砲似的大肆攻擊,親藍媒體也一定毫不客氣的批評民進黨為了幫川普連任而不顧台灣人民的健康。仗著立法院的多數,此案一定會通過,只是對民進黨會有小傷,因為自己與過去的反對立場完全矛盾。對台灣豬肉價格必定會有下降的影響而傷害到台灣豬農,除非有適當的補貼和配套措施。


我在NASA詹森太空中心的食品部門工作30多年,太空人的食品安全應是最嚴格管制的。他們在家,在外面餐廳,在太空上吃的豬肉都是美國豬。但是我們從未檢驗萊克多巴胺的含量。美國的標準是50ppb,日本韓國標準的5倍,你一天要吃20公斤的這種高含量的豬肉,而且你有嚴重的心血管疾病,你才會吃了有一點點不良反應,普通人則要吃五倍以上(100公斤)才會稍微心跳加速。請問:你一天能吃多少豬肉或豬內臟? 所以,美國豬肉進口是政治問題,不是食安和健康問題。台美雙邊貿易協定或自由貿易協定若能通過,絶對是有大利於台灣的。蔡總統應代表民進黨向人民道歉,說以前的反應不夠理性,要讓人民知道進口美國豬瘦肉精標準是安全無虞的,更要讓人民了解台美自由貿易協定的重要性,不是捧美國人的大腿,犧牲台灣人的健康和豬農的利益。

作者:FAPA前總會長/美國太空總署食品安全專家 郭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