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昨宣布明年起將有條件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在國內引發熱議,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等多位官員則一致肯定。被稱為「口譯哥」的我駐美代表處一等諮議兼政治組組長趙怡翔表示,重點並非誰發表什麼,而是這些美國官員都提到,解除這些貿易障礙將會為台美經貿合作開啟更多發展的機會。

趙怡翔在臉書整理美方針對牛豬肉進口台灣的回應,彭斯表示,台灣放寬美豬、牛進口政策將開啟進一步經濟合作與加強雙方貿易夥伴關係;蓬佩奧在推特發文,表示樂見該政策的推行,「這為深化美台經貿關係打開了一扇大門,我們肯定蔡總統的領導能力。」

羅斯也認為這是正面消息,解除這些貿易障礙將為雙邊關係開啟更多的機會;國務院經濟發展、能源和環保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則表示蔡英文再度展現台灣是美國最好且最重要的夥伴之一,並期待雙方合作共同推進雙方共享的經濟利益。

趙怡翔提到,其中還有一位很重要的官員發表正面回應,即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團隊首席外交顧問布林肯(Anthony Blinken),布林肯在推特寫下,「台灣此項決定對美國農民、牧民和整體經濟均有利,與台灣建立更強勁的經濟關係也支持著雙方共享的民主價值,及對區域和平穩定的共同承諾 。」另外,美國務院發言人、白宮國安會、美農業部長帕度(Sonny Perdue)也都發文表示支持。

趙怡翔指出,美方一連串的正面回應,重點不只是誰發表了什麼,而是內容為何,多位官員皆傳達肉品障礙解除,台美能進一步經貿合作的訊息。至於外界質疑開放美豬牛是跟美方的一種條件交換,趙怡翔則說這與事實相距甚遠,「FTA向來是台灣自己要爭取的,豬牛就是先前條件之一,沒處理,根本不用談,這也間接影響台灣參與其他區域貿易協定的可能。」表示開放美豬牛進口是為了自己國家利益所作出的決定,讓台灣不再缺席於雙邊或區域經濟整合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