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昨(28日)宣布明年元旦起將開放30月齡以上美國牛肉、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豬肉進口,由於瘦肉精有害人體,美牛也具狂牛症風險,引起各界對食品安全的疑慮。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政府放寬美豬、牛進口是沒有食安風險的,也願意以身作則帶頭食用,但「口感不好」,仍比較喜歡推廣台灣豬。

陳時中今出席惜食台灣協會感恩茶會,被問及美豬美牛進口食安議題,他表示,基本上訂定的是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值,1993年在西班牙出現的人因瘦肉精中毒問題,或各國發現對人體有害的是乙型受體素其中的一種,乙型受體素包含萊克多巴胺,但萊克多巴胺以往並未出現中毒狀況,這要先講清楚。

陳時中說,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的殘留標準會比照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標準,針對達到一定的安全標準來檢測,讓民眾吃得沒風險,也表示已責成食藥署這兩天就以前的報告跟相關數據整理後報告,再做判斷。

至於標示問題,陳時中表示,政府會要求分層標示,如果有多種不同的產地混用,都要清楚標示前後順序,相關辦法會在明天預告。

另有媒體詢問,有立委要求陳時中帶頭吃美豬美牛3個月,讓消費者安心,陳時中則說「沒問題」,只是進口豬肉口感不好,要吃三個月好像太久了一點,但仍願意以身作則,「不過我們比較喜歡帶頭來推廣台灣豬。」

對於外界質疑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訪台期間就已談美豬美牛進口,陳時中澄清「雙方沒有討論」,僅就醫療器材跟藥物全球共應鏈重整問題,交換防疫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