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超級自戀者的病徵之一就是很難耐得住沒有掌聲的寂寞日子。某些明明該退休的達官貴人,總是想要三不五時站到檯面上去搶鏡頭,並對繼任者指指點點,硬要扮演指導者角色。馬英九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台灣既自詡為自由國度,馬英九自然有權享有其言論自由,相對的也有責任和義務接受社會大眾和輿論的公評。如果其言論尺度逾越法律當然必須接受法律裁判,自由社會絕不能縱容其胡言亂語地損害到個人或國家社會的安全利益。馬英九為護衛其「九二共識」的政治主張,自卸任以來即翻來覆去地炒陳飯,重複援引其過往「政績」暢論其虛假的「歷史價值」,儘管我們已經聽得連耳朵都已長繭而厭煩透頂,也不得不乾皺眉頭地忍受下去。

馬英九嚴重違反身為前任總統的「責任倫理」

這一次,他突然又福至心靈地新創兩個金句:「首戰即終戰」和「美軍不可能來救援」,已顯然超過言論自由的法律「紅線」。我不是法律人,馬英九之言是否違法,該不該送辦治罪,自有這方面的專業者去研究討論,但作為政治觀察者,我認為他已嚴重違反其作為前任總統的「責任倫理」。

且說,一位前總統的發言被對岸敵國的眾多黨媒不斷利用為對台灣的「恐嚇依據」而進行大內宣的日夜傳播,一個本來已快被忘掉的政治明星瞬間又走紅於中國黨媒,馬英九成了不折不扣的敵國最具價值的「工具人」。

姑不論馬英九之所以連續兩周來都一直在炒作此一議題的真實目的為何,但顯然他已大大激怒了已經稍稍和緩的「芒果乾」情緒,又從根本上將抗中意識再度推上另一波高峰。

現在事情已經鬧到網友群起發動連署「停止馬英九總統卸任禮遇」,連署理由寫明:

連署停止禮遇馬英九---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先生最近在許多場合中一再強調,中國對台灣的戰爭是「首戰即終戰」,並且「美國不會來援助」,危言聳聽,打擊國人信心,製造國人強烈的恐懼與不安。對此配合中國心戰言論,我們深感憤怒。我們強烈要求政府採取行動,停止對馬英九繼續提供卸任總統的禮遇。

截至本文發稿時,才短短兩天內,其連署人數已快速湧入近四萬人以上,這是人民公憤的正常反應。如果短期間內連署人數突破百萬人,馬英九立即會被台灣人民釘上「歷史罪人」鐵板上,這樣他還能圓其復出選黨主席和總統的私慾嗎?

連署「停止馬英九總統卸任禮遇」是民意大探底

不過,馬英九很可能不會在意他在台灣的歷史定位,反而他因為能夠突然在中國境內暴紅,正可以滿足讓他在夜夢中笑到醒不過來的幻象。

基於法律,停止總統卸任禮遇在「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有明確規定,需要符合以下任一條件:「再任有給公職」、「犯內亂、外患罪,經一審判決有罪」、「喪失中華民國國籍」、「移居國外定居」,或是「被彈劾確定者」。要靠這次行動而終止馬英九目前依法享有的卸任禮遇,顯然不可得之。

所以這次的連署行動,應該視之為一場民意的大探底:測試馬英九乖謬的言行,在台灣到底被多少人所唾棄?所以,厭馬族或踢馬族們應該把握時間積極呼朋引伴加入簽署行動中。

美國在台協會 AIT的臉書粉專上於8月26日特意PO出《安全合作月:「真朋友真進展」》:

AIT「安全合作月」的主旨是凸顯美台多面向的安全合作關係。你知道美台安全合作關係比以往更為強勁嗎?一起來看看近年來的合作案例!請點進照片看詳細說明!

其幾張精選的附圖中還特加文字說明:

經驗豐富的前美軍飛行員和維修人員組成美國技術協助團隊,自2016年起為台灣軍隊提供訓練與諮詢。

到8月27日,AIT再貼出數幀照片,並指出這些是台灣從美國採購,用以加強自我防衛的戰鬥機,其中一張是我國飛行員在美國洛克空軍基地(Luke Air Force Base)受訓,畫面中台灣的F-16戰機正接受空中加油,也是美國官方罕見公開的畫面。

第21戰鬥機中隊依照F-16戰機的訓練計畫,和美軍空中加油機在美國洛克空軍基地執行空中加油任務。 圖:擷取自美國在台協會 AIT臉書

AIT這樣的用心,無非都是為了彰顯「美軍早就在台灣」共同承擔著護衛台灣國家安全的使命。AIT的連續PO文等於重重賞了馬英九一大耳光!

除了親共,馬英九們正愁找不到容身之地!

馬英九主政期間,兩岸政策所考慮的主要是跟中共到底能貼得多親多近;2020年的小英政府所考慮的理應是要跟中共離的多遠及切得多乾淨;前者,美中兩國如膠似漆,親暱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來到後者,美中兩國爆發婚變,隨時處於兵戎相見的火拼危機狀態!

同理,馬英九們所能想的和所欲談的,都會是中共要不要進犯台灣?並隨時搬出這道題來嚇唬台灣人民,因此彼等的所思所想就必然地跟中共走在一起了。那麼,他們被視為中共同路人、代理人或帶路黨,也就理所當然。我們根本不必故意去抹黑他們!

相對照,2020年的今天,我們所想、所談的,主要是美國要不要打垮中共政權?或者,美國如何才能引誘中共開出第一槍?也或者,中共能避得了美國步步進逼的挑釁嗎?

這是個有趣的悖論:因為中共無能也無法面對美國與日俱進的軍事與經濟壓制,只好天天跟台灣打嘴仗,在自己的沿岸內海實施軍事小規模演習再外加打打嘴砲地叫囂「隨時都可以發動武統消滅台獨」。一則自我壯膽藉收大內宣效果,再則到處製造煙霧彈,掩蓋解放軍「開戰就敗戰」的難堪處境。

中華復興的民族自尊心被U-2美機撞得粉碎!

8月25日,各大媒體均報導說,中國國防部表示,美國U-2高空偵察機今天「擅自闖入」解放軍北部戰區實彈演習禁飛區,「極易引發誤判甚至意外」,應「立刻停止挑釁」。中國國防部新聞局官方微博引述該國「國防部發布」這則約150字的貼文以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的名義指出,美軍U-2的行為「嚴重干擾中國正常演訓活動,嚴重違反中美海空安全行為準則及相關國際慣例,極易引發誤解甚至造成海空意外,是赤裸裸的挑釁行動」。

美中關係持續惡化的同時,中國解放軍動作頻頻,連續組織實戰演練。 圖:中國國防部(資料照)

美國U-2偵查機此次闖進中共飛航禁區的行為,乃是對解放軍求戰的尋釁意味極其濃烈,依據中共歷次強悍宣示「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的信念。然而這次解放軍並未勇敢履行「必誅」的擊落行動,甚至連戰機升空將之驅離都免了?在畫面上出現的卻是任令美機進出自如的無人之境!然後事後再來打打嘴砲交差了事?中共如此放棄「國家自衛權」又一度表演「裝孬」的紀錄!

解放軍何以不敢開出自我防衛的這第一槍?日常豢養的小粉紅網軍們果然隨之炸了鍋,紛紛在網路上暴跳留言:「打下來吧,求求你們了,有點血性吧」;「真有那本事就把它打下來,敢嗎?」;「軍方窩囊!」;「美國算準了你不敢打下來」......

鑒於國內民族主義的龐大壓力下,解放軍即於26 日從青海方向發射了「東風-26B」彈道導彈,從浙江方向發射了「東風-21D」彈道導彈,這分別發射的各兩枚飛彈,被宣稱精準命中了位於海南島和西沙群島之間的南海某個區域。

由於美軍追蹤導彈的RC-135S偵察機已經在該導彈落點附近待命偵搜中,因此該四枚導彈的相關參數都盡落美軍手中。隨後不久,美軍即透過國際媒體發布導彈發射示意圖,昭告世界「一切都在美軍掌握中」。
而且,美國海軍中將史考特(Scott D. Conn)即為此公開對媒體表示:「美國已經準備好應對該地區的任何威脅,所有軍隊都已待命」。

胡錫進再次強調「台美中」恪守「不打第一槍」

再看看向來最激進也最強烈主張「血洗台灣」「留島不留人」的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居然於8月23日在自己的微博上對小粉紅們要求「克制」:

老胡主張在當前敏感局勢下解放軍、美軍和台軍都恪守「不打第一槍」原則,一些人指責老胡軟弱。其中有的是對老胡的話斷章取義,以此來攻擊我。還有一些人把戰爭看簡單了,他們不知道戰爭不是看電影,是要死人、毀城市,老百姓要遭殃的,也不瞭解戰爭必須是最後手段。......
現在中國大陸、美國和臺灣方面都不想立即攤牌,三方處在加緊博弈、比拼意志的階段。這個時候如果擦槍走火,戰爭有可能意外爆發,那將意味著高度不確定性。三方都強調不打第一槍,對管控局勢顯然能起到一定幫助。......

這應該很可以代表中共現在對於武統犯台的基本態度。

反過來看看台灣國軍突然間翻轉了「過去對付共機飛台騷擾的模糊態度」,很難得地公開表現出對於「國家自衛權」的積極性。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將軍於25日罕見地說明具體的回應。他說:「如果我方遭遇實際威脅,會評估行使自衛權。」他進一步說明,如我方已遭攻擊,「經過授權才會使用(開火)。」

解放軍就是黨軍 只為維護中共政權而戰

事實上,吾人應注意到,在美機闖入中共演習禁航區內的中國領空前一天的8月24日,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即在外媒《華爾街日報》發表了題為「五角大樓已經為中國做好準備」的文章。埃斯珀在該文中嚴厲指責:解放軍不像美國軍隊那樣是為國家服務,更不為憲法服務,而是為中共服務。

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 圖:翻攝美Defense News推特

這段文字再一次將中國共產黨(CCP)和中國人民切割開來看待。並提醒世人要注意解放軍就是黨軍,只為維護共產黨政權而戰。易言之,共產黨既是中國人民的敵人,解放軍也即是中國人民的敵人。

文章繼而提出三大舉措:①要與中國進行長期競爭,美國需要擁有能夠在海、陸、空、太空和網絡空間所有領域競爭、威懾和取勝的武裝力量;②擴大和加強盟友及合作夥伴網絡;③美國需要繼續加強其合作伙伴的能力。

埃斯珀強調,與共產主義中國不同,美國支持一個自由開放的全球體系,在這個體系中,所有國家都可以根據共同的價值觀和長期存在的規則和規範實現繁榮。

文章最後,埃斯珀敦促所有國家審核並考慮削減與解放軍的聯繫,埃斯珀呼籲重視自由、人權和法治的國家團結起來,對抗解放軍在中共破壞各國主權的侵略企圖中扮演的脅迫角色。

美國防部長:美領導印太國家「寸土不讓」!

稍後兩天,埃斯珀於26日在造訪夏威夷州時的一場演講中再一次表示,美國有責任在太平洋地區扮演領導者角色,以及在面對那些自認其政治制度優於美國的國家時「寸土不讓」。

埃斯珀在這時刻的前後兩度發言,等於代表美國力圖對中共積極求戰的軍方對中共發出圍堵討伐的宣戰通牒,並號召世界各國看清局勢為自己的國家利益做出最有利的選邊態度。而台灣的馬英九們卻仍然繼續視而不見?或是明知道卻寧可昧著良心蓄意欺瞞人民、恐嚇人民呢?

物必自腐而後蟲生,已經被打趴到地上的國民黨只好被這群馬英九們又踐踏到無可求生的地步吧!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任《六都春秋電子報》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