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8月進行台海實戰化演練,中國國防部還放話,就是針對「一小撮台獨分裂勢力及其分裂行徑」,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也狠嗆,一旦戰爭爆發,「民進黨當局」勢必下台。而前總統馬英九近日提及「首戰即終戰」的說法引起爭議,挨批唱衰國軍。對此,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27日晚間強調,馬英九與其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看不起國軍、藐視國軍,完全是投降主義,並舉他不重視國軍的實例,其中包括不參與漢光演習,演習用空包彈,甚至靠音響製造「砲聲隆隆」效果等。

范世平在臉書Po文表示,馬英九、蘇起都說對岸如果對台灣動武,台灣一天就投降,他直言:「馬英九與蘇起看不起國軍,蔑視國軍,因為他們根本不重視國軍,完全是投降主義。」並接著提出,他們不重視國軍的實例。他首先指出,馬英九在第一任期的四年,沒有參加「漢光演習」,大概是因為馬英九認為沒有必要舉行。

范世平提到,馬英九擔任總統第一次參加「漢光」是第28號,在在2012年4月21日結束;馬英九趕在結束前4小時到部隊視導,但只待了5分54秒,創下「漢光」28年來最短的統帥視導。而當年「漢光」在4月16日開打,但馬英九卻到非洲訪問友邦,這是實施「漢光」28年以來,首次有三軍統帥不在國內。

范世平接著爆料,國軍當時竟然以節能減碳為由,演習全程使用空包彈,不用一顆實彈。特別是4月19日在台南喜樹海灘執行的「灘岸戰鬥及反擊作戰」,演習竟然全靠CD音響製造出的「砲聲隆隆」效果。他還說,甚至在國軍殲滅共軍時,還有4隻流浪狗悠閒地躺在作戰的士兵旁邊,讓現場民眾看了大搖其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