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COVID-19)席捲全球,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27日發布調查指出,針對政府處理新冠疫情滿意度,14個國家中英國墊底,美國則排在倒數第二名,顯示過半數民眾對政府的抗疫措施不滿意。調查也指出,有77%美國人認為經過此次疫情,國家反而更分裂,只有18%民眾認為更團結,整整比排名倒數的德、法低了21個百分點。

截至目前為止,全球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已超過2,400萬人,皮尤研究中心針對北美、歐洲與亞洲14個國家進行調查,共訪問14,276名成年人對政府處理新冠疫情的看法,結果顯示丹麥政府獲得95%滿意度,位居第一,美國獲47%倒數第二,英國僅獲46%滿意度排名最後。

調查指出,14個國家中大多數民眾都對滿意政府的抗疫表現,僅27%的民眾表示不滿,而英美則是唯二只有少數人滿意政府處理疫情方式的國家。而皮尤也表示,從調查中可以發現,大部分國家中,政府抗疫滿意度與政黨傾向並沒有特定關係,不過大部分支持執政黨的民眾確實都同意政府的防疫作為,美國共和黨和民主黨則對於川普政府處理疫情的態度成兩極化反應。

據CNN報導,皮尤研究中心研究助理德夫林(Kat Devlin)指出,像是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屬中右翼的自由黨,但在澳洲無論左派或右派,至少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民眾認為政府在防疫上表現優良。

調查也顯示,被問到生活是否因疫情改變,71%瑞典人認為生活發生很大變化,僅次於韓國(81%),但瑞典幾乎未採取任何重大措施來防疫,韓國則進行多項封鎖限制,因此該結果也令研究人員感到震驚。

皮尤研究中心對14個國家進行政府抗疫滿意度調查,結果顯示英美兩國墊底。   圖:翻攝自皮尤研究中心

美國人認為經歷新冠肺炎後,國家反而更趨向分裂。   圖:翻攝自皮尤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