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威斯康辛州肯諾沙市(Kenosha)一名黑人遭警方開多槍重傷,再次引爆美國種族議題,多個城市發起抗議,甚至演變成暴力衝突,25日肯諾沙市抗議活動中再度發生槍擊案,造成2死1傷及一名17歲涉案少年遭捕。對此,向來力挺川普的保守派媒體《福斯新聞》主播塔克・卡爾森(Tucker Carlson)為該少年辯護,認為他的行為是在「維護秩序」,不過該言論隨即被批評,卡森也遭控是種族主義者,被質疑捍衛川普支持者。

曾為台灣發聲、痛批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賽的卡爾森,也是受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喜愛的主播之一,據CNN報導,對於肯諾沙市25日抗議活動中,一名17歲少年凱爾‧理滕豪斯(Kyle Rittenhouse)疑持槍朝與警方對峙人群開槍,被控一級謀殺罪,卡爾森認為該少年的行為是在「維護秩序」,並在節目問道 :「17歲少年決定在沒人會願意維持秩序時持步槍,我們會有多震驚?」

卡爾森稱,肯諾沙市當局放棄了這座城市,並拒絕執行法律,他們在過去幾天中僅僅「站在一旁看肯諾沙市燃燒」,「就是因為沒有人願意挺身而出,才會讓這個17歲的小孩子拿槍上街,承擔你們這些大人不願面對的責任與義務!」意在譴責執法單位並未制止暴力示威行動。

卡爾森的評論隨即引發批評,《紐約時報雜誌》記者漢娜瓊斯(Nikole Hannah-Jones)批他正在為謀殺辯護,《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布特(Max Boot)則稱卡爾森煽動暴力和教唆恐怖主義。

卡爾森過去就曾有製造假新聞、發言不當等負面評論,他曾表示美國「白人至上」的種族歧視問題只是「騙局」,被指控是種族主義者,但他反駁該指控,稱其與事實「相去甚遠」。

另一方面,外界推測卡爾森之所以為該少年辯護,也可能與少年是川普支持者有關。《Buzzfeed》報導該少年不僅參與過川普競選大會,還在社群網站發布大量支持川普的內容。而卡爾森身為保守派媒體《福斯新聞》主播,與川普立場較為接近,不免讓人認為有政治因素摻雜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