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於 (6) 日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人民使用tik tok及微信 (Wechat) ,近來禁用微信的消息已讓其數百萬美國用戶感到不安,他們依賴這款應用與中國的家人和朋友聯繫。該禁令也引起在華美企大力反彈,他們宣稱這項禁用將帶來「生存威脅」。

川普在簽屬行政命令時聲稱,WeChat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風險。WeChat的中國母公司騰訊沒有對此事作出回應。此前該公司曾表示,正在尋求對這一命令的澄清,並強調WeChat的國際版本與中國的微信是分開的,他們宣稱,騰訊「嚴格按照適用的法律法規」處理數據。

CNN指出,對於在中國運營的美國公司來說,此禁令將帶來一個巨大的問題。在中國,微信已經成為數億用戶的必需品,用它來發訊息給朋友、支付商品、叫車、預訂火車票、訂購食物等等。各家公司利用這個平台與客戶互動,做商品廣告,最重要的是接受付款。失去WeChat平台將對在華美國公司構成「生存威脅」。例如,星巴克、沃爾瑪和耐克可能與使用WeChat訂購產品的客戶斷絕聯繫,沃爾瑪去年也表示,其在中國30%的交易來自嵌入微信的應用程序。

此外,蘋果的手機如果不能安裝WeChat,將發生在中國市場完全賣不出去的窘境。

據外媒報導,美國政府官員正試圖向美國公司保證,它們仍可以在中國與WeChat應用開展業務。報導援引一位人士的話說,官員們仍在考慮禁令的範圍,但「總統最終可能會否決他們的任何決定」。

據上海美國商會會長吉布斯稱,這些美國官員的報告對許多企業來說並沒起到什麼安慰作用,該商業組織擁有來自1500家企業的3000名成員,其中包括財富500強企業和中小型企業。他說:「我們一點也不放心,政府也沒有消息,對於在華的美國企業來說,失去使用WeChat平台的能力,實際上帶來的是一種生存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