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過去已規定,內部人員不能在政黨大會與競選場合上,發表對於政黨候選人的態度,但現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打破此傳統,他以視訊的方式在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上,表態支持川普,此舉觸碰到法律紅線,國會將對他展開調查。

在美國共和黨的全代會第二天行程中,蓬佩奧雖人在以色列出訪,但仍用視訊在會上發言,表示他個人支持川普。他強調,川普揭露了中共的掠奪和侵略行為,但民主黨則批評蓬佩奧浪費美國納稅人的錢,指控他在國外利用公務時間參加政黨活動,民主黨表示將會調查此事。

根據外媒《CNBC》、《國會山莊》報導指出,蓬佩奧過去曾表態想參選2024年美國總統,與川普「美國第一」的主張相同。雖然此次發言,他未以國務卿身分,而是強調是個人的身分來發言的,不會使用國務院的資源,但據消息人士表示,蓬佩奧的演講稿在他的律師、國務院律師、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律師以及白宮律師幫助下完成。

儘管蓬佩奧聲稱此站台言論是私人表態,但美國眾議院民主黨議員、眾議院外交事務監督與調查小組委員會主席華金‧卡斯特羅(Joaquin Castro)表示,會對蓬佩奧此次言論展開調查。

卡斯特羅表示,根據外交事務委員會取得的文件顯示,蓬佩奧的行為可能違反了國務院的相關規定以及《哈奇法案》(Hatch Act)。該法案禁止聯邦官員在執行公務時參與政治活動。

卡斯特羅指出,蓬佩奧作為美國現任國務卿、最高外交官卻利用公務時間參加政黨大會,這是「絕對不能接受的」。他更強調,蓬佩奧此舉是「走向美國外交政策政治化模式的一部分」。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發言人表示,蓬佩奧從以色列以視訊方式對政治活動表態,不只是浪費納稅人的錢才,還損害了外交官的專業。」

根據美國過往慣例,美國國務卿都會避免參加政黨全國代表大會等政治活動,以防被批評利用職位之便為黨派謀取利益。如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時期的國務卿克里,未參與2016年的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2012年,歐巴馬正式獲得連任總統提名時,國務卿希拉蕊正在印尼、中國、俄羅斯等地訪問。

另外,就在上個月,蓬佩奧還在一份公文中警告國務院底下人員,不能讓國務院不適當的參與政治議程。其中還寫到 :「總統、政治任命人員和專業高級行政人員的政治活動受重大限制,不得與黨派競選、政黨或黨派政治團體進行任何黨派政治活動,甚至是私人時間和聯邦工作之外的時間。」如今蓬佩奧自己帶頭違反,蓬佩奧和他的妻子蘇珊 (Susan Pompeo) 此前已在接受國務院監察長的調查,他們被指控出於個人原因不當使用聯邦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