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出版的一本教科書,遭質疑為北京政府宣傳,因為課本中一張中國領土的地圖上,除了標示台灣是中國的領土以外,還標註了符合中國對南海的「九段線」主張,遭澳洲媒體踢爆此地圖是極具誤導性的。

據澳媒報導,澳洲維多利亞州內的學校使用一款教科書,裡面的中國地圖中,把台灣劃為中國領土,且符合中國對南海的「九段線」主張。中國九段線主張,邊界的部分延伸到馬來西亞以外的海洋區域。北京政府宣稱擁有該領土上的數十個南中國島嶼,但是中共的「九段線」主張,不被其他國家承認,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日前更酸,中國的「九段線」主張純屬捏造,是非法佔領菲律賓海域。

根據《衛報》指出,居住於墨爾本的教科書負責作家堅稱,這本書是為了反映一個地理過程,他們是絕對不會採取政治立場。

出版商 Cengage Learning Asia 出版這本「中國語言文化及社會」(ChineseLanguage Culture and Society),他們澄清畫有「九段線」的中國地圖是粗心大意而製的,他們感到抱歉,並將回收所有尚未售出的教科書。

教科書的錯誤是由墨爾本大學(University of Melbourne)的新聞發展中心(Centre for Advancing Journalism)「公民」(The Citizen)刊物所發現的爭議地帶。

除了地圖符合中共的「九段線」主張外,教科書內容甚至有提到一些「中國只有在國家統一、由強大政府領導時才能進步」的說法,更有兩頁被稱為「中國夢」的篇幅,是自2013年習近平上任以來,一直倡導的「中國夢」說法,澳洲教授對此更批,就像是中共政黨文宣一樣。

出版商表示,此教科書已經在澳洲售出633冊,除了為這款備受爭議的教科書道歉外,他們也會換成較無爭議的地圖再出版。但出版商仍表示,他們不是為了中國政治宣傳,只是說明中國現在的政治情勢背景。

出版商Cengage Learning Asia出版「中國語言文化及社會」教科書,發行畫有「九段線」的中國地圖。   圖:翻攝自Cengage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