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在南海的關係緊張遽升,除了美國對南海建島的中國企業制裁,近期中國也軍演不斷。據美國國防部官員消息透露,中國於昨 (26) 日發射了4枚中程彈道導彈,擊中了位於海南島和西沙群島之間的南海某個區域。

稍早前,港媒引述接近解放軍的消息報導稱,解放軍於昨 (26) 日從青海方向發射了「東風-26B」彈道導彈,從浙江方向發射了「東風-21D」彈道導彈,打擊了位於南海的預定目標。

美媒認為,東風-21D和東風-26都具備反航母能力,其中東風-26B可以在4000公里外打擊美軍艦船目標。且這次軍演時間巧合,發射發生在美軍U-2偵察機擅自闖入解放軍北部戰區,實彈演習禁飛區活動之後的第二天。

據彭博社 (Bloomberg News) 今 (27) 日報導,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國防官員稱,中國在本週三發射了4枚中程彈道導彈,擊中了位於海南島和西沙群島之間的南海某個區域。不過這名美軍官員沒有透露更多詳細信息,他補充說,(美軍方面)正在進行評估,以確定發射的導彈類型。

對此,美國海軍中將史考特(Scott D. Conn)表示:「美國已經準備好應對該地區的任何威脅,所有軍隊都已待命」

而美國著名科技雜誌《大眾機械師》網站則以《中國向南海試射「航母殺手」警告美國》為標題進行了報導,稱其中東風-21D射程在1800公里,東風-26B則可以打擊4000公里的艦艇目標。東風-26的超遠射程意味著,在一場戰爭中,任何希望打擊中國大陸目標的美國航母都必須冒相當大的風險。因此,美國海軍正在努力增加艦載機的航程。

根據美國國防部向參議院提交的《2020年中國軍力報告》,目前美國防部認為中國火箭軍部隊東風-21D型彈道導彈可以打擊航母在內的重要資產,而東風-26具備「有限的反艦能力」。

東風-21D常規導彈,具有反應速度快、懾控範圍廣、突防能力強、尋跟目標準、打擊精度高等特點,能對海上大中型移動目標實施精確打擊。東風-26型彈道導彈是懾戰一體、核常兼備的新型系列化導彈武器,是火箭軍中遠程打擊武器的骨乾和核心力量。東風-26導彈具備跨區無依托機動發射能力,能夠對包括艦船在內多種目標進行精確打擊。

另據航空信息網站FR-24消息,26日上午。美空軍1架編號為62-4128的RC-135S彈道導彈偵察機從沖繩嘉手納基地起飛,前往南海附近開展偵察行動。

據悉,編號為62-4128的美軍RC-135偵察機代號為「眼鏡蛇球」,是美軍專門的彈道導彈偵察機,其任務是收集彈道導彈信號特徵、遙測數據和通信情報(COMINT)以及戰區彈道導彈防禦。在2017年朝鮮頻繁試射洲際彈道導彈時,這幾架偵察機就頻繁出現在半島附近海域。

在此之前,美國務卿蓬佩奧6月 (2) 日發推特稱,美國已致函聯合國秘書長,抗議中國在南海的非法主權聲明,反對中方非法、危險的聲明。聯合國會員國必須團結一致,捍衛國際法和海洋自由。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於以駁斥。

而美軍方面也持續派出海空軍兵力視察南海地區,自六月份以來,美國海軍持續在南海海域和南海周邊地區頻繁舉行單航母、雙航母軍演。吳璽大使也於8月 (9) 日就南海問題接受紐西蘭政治新聞網站POLITIK專訪時透露,今年上半年,個別國家的軍機在南海活動多達2000多次,其中美軍自7月 (15) 日以來,變已連續十幾天派軍機抵近南海偵察。

對此,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也於7月 (10) 日回應,表示近日中國軍隊在中國西沙群島海域的軍演是年度訓練計劃內的例行安排,目的是為了有效提升中國軍隊的海上防衛能力,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他也宣稱:「訓練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美國國防部罔顧事實,顛倒黑白,挑撥地區國家關係,妄圖從中漁利,我們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解放軍從浙江發射東風-21D導彈,從青海發射東風-26B導彈示意圖。   圖取自觀察者網。

東風-26中程彈道飛彈(DF-26)。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