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即日起至9月23日於滬水一方藝文空間5樓展出「自畫像不像-畫話社聯展三」,內容以暑假終於快結束之際,由媽媽們用畫來表現崩潰的日常;明明是位幸福的白雪公主,卻翻著白眼?在溫柔母親的背後究竟藏著多少「內心戲」?而維持一貫優雅的媽媽們,又存在著怎樣的小劇場?淡古歡迎全台媽媽帶著家人來參觀,定能會心一笑。

新北市文化局龔雅雯說,成立超過6年的畫話社,社員幾乎都是淡水在地的家庭主婦,為了支持衝刺事業的先生,太太必須一肩扛起家務事。這次展出198件畫作正逢暑假尾聲,推薦媽媽們前來參觀,保證心有戚戚焉,特別紓壓。

創社的李芬蘭老師說:「就當大眾以為他們可以過上好日子的同時,卻沒想過他們也是一般的媽媽,專職照顧家庭有不亞於外出工作的壓力!」因此她鼓勵媽媽們透過畫筆來探索自我與放鬆。

淡古館長柏麗梅說,這次共有12位社員參展、展出198件作品,其中盧玫伶《翻吧!白眼》取材自白雪公主,真實地表現媽媽的翻白眼日常,無奈情緒完全釋放在創作中,令人會心一笑。廖淑真的創作風格狂野奔放、用色大膽,充滿豐富思緒,不禁讓人想起調皮孩子惹火媽媽的實況。新住民鄧冬梅則是畫出維持一貫優雅的自己,放棄高薪成就家庭的她並未陷入苦悶,反而是更開心的過生活。另外,李芬蘭老師也展出多件得獎及全新創作,與學員們同步展出中,歡迎有興趣的人把握機會前來欣賞。

柏麗梅表示,除了滬尾一方藝文空間現正展出「自畫像不像-畫話社聯展三」外,新北市國際藝術村駐村團隊「JUBY CHIU STUDIO」及「三明治工」即將分別在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及淡水日本警官宿舍展出成果,而「1884清法戰爭滬尾之役」的五大展館亦現正熱烈展出中,更詳細的展覽資訊可至官方網站或粉絲專頁查詢。

廖淑真《投降》用色大膽,充滿豐富思緒,猶如她被孩子惹火的內心。    圖: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新住民鄧冬梅《夏》表現媽媽再忙也要優雅過生活的目標。   圖: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