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訪台後,中共解放軍頻繁軍事演習,但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例行性軍事演習,不針對任何國家。

吳謙27日在記者會上,回應記者問中方近期在黃海、南海等海域舉行軍事活動的問題,他表示近期,根據中國年度軍事訓練安排,中國軍隊位青島東南和旅順以西附近海空域,南沙島礁及周邊、西沙及其以北附近海空域,組織例行性軍事演習。

吳謙聲明,上述演習不針對任何國家。

但吳謙也表示,當前中美關係正面臨建交以來異常嚴峻複雜的局面。他將此事歸咎於美國,他稱,美方不斷挑釁滋事,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安全、嚴重損害兩國兩軍關係。

吳謙主張,中方既不會隨美起舞,也不會任美胡來,中國會採取有力措施,堅定捍衛了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吳謙稱,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他呼籲美方真正拿出戰略眼光,以開放和理性的心態看待中國發展,走出焦慮糾結的泥沼。

吳謙表示,當前,中美兩軍保持溝通十分重要。雙方要堅持相向而行,加強危機溝通,有效防範風險,推動和保持兩軍關係總體穩定。

被問到兩軍高層的往來時,吳謙稱兩國防務部門保持著溝通協調,希望美方採取切實措施,為訪問營造積極有利的氛圍。